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我市新一年作风建设活动重拳出击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02-07 10:25:55 字体:

  即日起,温州全市“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重拳出击。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将重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和基层执法不严不公、吃拿卡要等作风顽疾,全面优化发展软环境。

  记者从2月6日召开的全市作风建设暨考绩表彰大会上获悉,“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将持续全年,主要包括“作风问题大排查”“基层执法大治理”“服务效能大提升”三项内容,通过建立整治清单、领导挂牌督办、亮晒整治进度等方式“下猛药、治沉疴”。

  建清单、限时改——根据活动安排,今年2月至4月,各市直单位要对照“五查五看”内容,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风建设五大行动等开展情况,在领导班子、处室、个人和基层站所等层面查找作风问题,并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开门纳谏,梳理出本单位的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明确重点问题、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通过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在此基础上,市作风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平时掌握情况,梳理出相关单位的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并通过有关渠道向社会公开。

  严督办、亮进度——5月至10月,各市直单位要针对上一阶段排查出来的重点作风问题,建立领导挂牌督办、结果定期公示、责任及时倒查机制,既督办本单位突出问题,又督办行业领域热点问题。同时,市纪委、市考绩办和市作风办根据全市面上工作开展情况,确定市级督办项目,采取日常督和专项督的方式,既督促市直单位抓好整改,又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督办。年底,各市直单位将通过网站等途径亮晒公示本单位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完成情况,市作风办通过文件通报、媒体报道等方式将亮晒公示整治清单完成情况。

  据悉,活动开展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采取专项检查、动态抽查、信息化监督等手段,深入窗口单位、项目一线明查暗访,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不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还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公开曝光典型案件。

  作风问题大排查

  严行“五查五看”

  查规矩意识,看纪律观念牢不牢。着力查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查责任担当,看社会评价高不高。着力查找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畏首畏尾,履职不力,决断该断不断等问题。

  查精神状态,看进取意识强不强。着力查找干事创业激情不足,苦干实干精神不够,工作热情消退,缺乏进取精神,在岗不敬业等问题。

  查服务水平,看群众感情深不深。着力查找工作飘浮,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对群众诉求不能认真对待,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查工作效能,看工作落实快不快。着力查找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坚决、搞变通,办事拖拉,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

  基层执法大治理

  严查违规违纪行为

  全面开展“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基层执法状况,重点整治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现象。

  加大对基层执法单位的巡察力度。将基层执法状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重点巡察与群众、企业联系紧密,反映问题集中的基层执法单位。从严查处基层执法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

  优化“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突出企业、群众的参与度,采用日常评议和监督检查相结合、行业监督和部门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监督和评议。

  服务效能大提升

  提质提效提速

  聚焦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平台建设、民生实事“补短板”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考。组织开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文件、会议纪要等明确事项的,严予问责。

  根据“最多跑一次”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有审批事项除涉密外,都要实行网上公开、网上受理、网上办结。探索重点区域、特定项目高效审批。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取消事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聚焦温商回归、重大交通项目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问题。发挥温商回归(招商引资)投诉中心作用,严查重大项目审批、落地、推进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

  强化涉民生服务有关市直单位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推动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记者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