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一场“检修”激活1200多个党组织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02-06 15:50:00 字体:

  本报记者 姜巽林

  尽管冬日气温寒冷,龙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两新工场)为留守党员职工举办的一场迎新春活动,却给50多个留守党员职工家庭带来阵阵暖意。

  这是2017年龙湾“党群一家亲”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也是全市各地深入实践“红色动力工程”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

  “‘红色’是党建工作的特有属性,‘动力’是党建工作推动两新组织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全市两新组织大力开展“红色动力工程”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和管理举措,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助推力,有力激发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实质作用。

  当好“红色引擎”——培优建强党组织

  近日,瓯海区梧田街道汽车城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会议,黄焕忠、张杰两名隐性党员的组织关系正式迁回。“汽车城党支部重新‘活’了。这一天,我盼了很久!”64岁的汽车城员工、老党员白良清兴奋地说。

  在“红色动力工程”建设中,全市各地针对两新组织党员流动性大、优秀党组织书记缺乏等突出现象,开展了“覆盖检修”工作。瓯海梧田街道汽车城党支部一度因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辞职离开,而

  濒临“瘫痪”,组织生活难以正常开展。梧田街道两新工委得知后,马上开展了隐性党员排查,通过“检修”,解决了这个问题。据统计,全市目前已通过“覆盖检修”对1200多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去年共整改了225个“检修”发现的问题。

  “我们采取‘覆盖检修’、工作清单、红线清单、‘动力指数’评价体系等多种措施,全面从严管理、培优建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强化其政治引领。”市委组织部两新处有关人员说,“红色动力工程”还有力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提升了党员素质,促使两新组织党组织真正当好“红引擎”。

  坚持“红色凝聚”——打好联系服务牌

  都说过个年,就是打工者跳槽高峰期,但平阳针织花边行业的员工年流出率却从8%降到2%。这一变化,源自平阳针织花边商会党支部推出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工资标准不明确,劳资纠纷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创新推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现了企业效益与职工利益的双赢。”平阳针织花边商会党支部有关人员说,这么做也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这是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凝聚力的“全景”一角。合兴集团“红色调解员”队伍让企业党组织成了员工的知心人、暖心人;正泰集团企业党委牵头解决十大民生问题,让员工安心留下来发展……去年,我市在“红色动力工程”建设中,着力健全职工教育引导机制、关心关爱职工机制、党员服务提升机制、“和合文化”培育机制,通过推广“政治指导员”、举办职工民主恳谈会、建设两新组织党建需求库等“一揽子”举措,切实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打好“联系服务牌”,起到了争取人心、凝聚共识的有力作用。

  强化“红色助力”——争当发展急先锋

  一个关于“红色提案”的故事在康奈集团传为美谈:

  去年,康奈集团党委给204名在职党员员工布置了一个“作业”:立足自身岗位,以加强公司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为目标,每人至少提交一份改善提案。一年来,该集团累计采纳了

  220多件改善提案,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集团第三党支部在1个半月内收集的提案,转化出40万元成本,这笔费用可以额外多做2000多双皮鞋。

  “党建工作能不能助推发展是两新组织党建的生命所在。在‘红色动力工程’建设中,我市许多企业和社会党组织积极创新,通过多种举措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市委组织部两新处有关负责人说。

  浙江振中机械有限公司组建党员攻坚队,圆满完成了G20峰会主会场驻地改造提升及配套项目的施工任务;宣达实业集团党委组建“红二创”工作室,不到半年时间,将公司产品的交货率从88%提升到93.8%……一个一个红色堡垒和党员先锋,为两新组织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