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在乡语口碑中识别干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2-03 13:58:00 字体:

  本报通讯员 王依友 叶茜 王娴婧

  “坦克”“唐僧”“活宝”……谁能料到这些绰号会上了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委组织部的干部人事“研判卡”?

  “‘坦克’是指为人做事直爽扎实;‘唐僧’在路桥方言中比喻平易近人、助人为乐的人;‘活宝’则是说这个人乐观开朗,能感染周边人……”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绰号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人的性格、能力、人际关系等内容,为提高干部日常分析研判的精度,从2015年起,路桥区在做干部研判时,注重这方面材料的收集、分析和利用。

  从精准研判中识别干部

  “研判卡”正面有干部的任职信息、研判指数、个性标签、研判建议等内容,反面是个人介绍。在个性标签部分,有绰号和标签两栏选项。绰号一栏,有“小诸葛”“女汉子”“老油条”等10个选项,还有空格可以自行填写。标签选项的内容是人事管理中的专业性评价,涉及“决策型”“管理型”“执行型”等9种风格类型。

  这些词语,看上去带有较浓的主观色彩,却有着客观的基础。“人事分析有较高的专业性,需要一定的专业和经验。我们的研判分析,结合了专业人员评价和民主测评。个性化标签的评价方式能够把两者很好结合起来。”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这话得到了金清镇机关干部老陈的赞同,他说:“以前的评价标准挺宽泛,不够细化。现在的评价接地气、很形象,是研判干部的依据之一。”

  除了这些绰号、标签,整张“研判卡”还有很重要的两部分,使三者互为支撑。其中之一是干部的500字个人介绍,可以从中看出干部的个性、处事风格以及自我认知。另一部分是工作魄力、人岗相适度、创新能力等20项专业研判内容,每一项以一颗星到五颗星的星级指数评定方式予以具体量化,准确给干部画像,优劣长短一看即知。

  路桥区干部研判按照从发布预告到写自我小传再到分析研判、约谈反馈共有8个步骤。“‘研判卡’,说形象点就是这八步工作形成的‘相片’。”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益民说,“这样的研判比以前更多维、更科学,让我们管理班子时有抓手。”

  在口碑里反馈作风

  新上任的路桥区委办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王秋华原来在街道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黄秋葵”。这个绰号除了用路桥方言说起来与他的名字音近外,更是因为王秋华工作负责踏实,常常“泡”在农村,稳重而又谦虚低调,就像黄秋葵一样朴实。

  “我们部里的几位副部长常带队下到联系乡镇、街道和区级机关开展分析研判。王秋华就是我们到路桥街道‘三改一拆’等重点工程蹲点观察干部时发现的。”路桥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池德胜说。

  “我们做了什么工作,领导和百姓都一清二楚,这让我们干工作更有劲头了。”王秋华说。

  为强化研判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班子调整配备、队伍管理监督的关联性,路桥区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给予提拔重用,对群众中口碑不好且整改不力的干部,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免职等处置。

  “有个局的副局长,在民主测评中,有人给他起了‘老脑筋’的绰号。结合指数分析,我们发现他确实缺乏进取心和创新意识,就把他调离了领导岗位,安排一位被称为‘小诸葛’的年轻干部接替他的工作。”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新的研判方式对干部转变作风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如果你在同事或者群众眼中是一个被称为‘老油条’或者‘牛皮客’的人,你能不赶紧改吗?”路桥区文广新局一名干部说,他比往常在工作中更加注重自身形象。

  截至目前,路桥区已全面完成全区78个单位区管、部管及后备干部的一轮分析研判。在分析研判基础上,对班子进行了适度调整,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90人,平职交流任职30人,改任非领导职务26人,降职1人,免职2人,避免选干部配班子中的急拿现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