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3 16:15:42 字体:

  本报评论员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扫除“四风”危害、践行群众路线、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政治生活清风扑面,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始终保持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定力,筑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块重要基石。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从南湖红船时的50多名党员,到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从被讥为“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到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众多的答案中,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总在关键选项之列。最艰难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正是有了这一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才使我们党具备了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有坚实基础。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解决存在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个时期以来,少数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滋生蔓延。“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发问一再警示我们,唯有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才能不忘初心,焕发生机活力。

  提衣须振领,纲举则目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指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全方位用劲,又要重点发力。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在南方局机关的一次党小组活动中,周恩来亲自请党小组长作总结,他说,“开党小组会,我们都要受组长领导。难道有什么特殊党员吗?”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起了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生活原则和规矩的典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标杆、做出示范。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从日常点滴做起,把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要认真参加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带头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抓敢管,旗帜鲜明地弘扬清风正气,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不正之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