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守好每一个节点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3 16:15:09 字体:

  刘忠培

  抓了“五一”抓中秋,抓了中秋抓国庆,抓了国庆抓春节……实践证明,看住一个个节点、盯住一个个问题,是作风建设取得成效的重要法宝。时至今日,经过一次次“攻防战”,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已经形成,但是丝毫不可松懈。

  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发生在其间的“四风”问题大多披着温情脉脉的面纱,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容易麻痹,纪律之弦容易松弛,抵制腐蚀的“免疫力”也会随之减弱,稍有不慎便会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有人认为“一年忙到头,就收这一次,算不了什么”,也有人认为“过年过节难免要意思意思,就这一点何必那么认真”。孰不知,就是过年过节的“这一次”、“这一点”,打破了纪律的红线。“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既然湿了鞋,顺便洗个脚;既然洗个脚,干脆洗个澡”,没能守住“这一次”“这一点”,就可能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党员干部来说,“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一有“墨迹”,便失美丽。

  过节之日,当是“保洁”之时。打造健康节日,保持清白人生,党员干部当作表率、带好头,守住“第一次”,正确处理“每一次”。每一次过节,都要加强自律,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训诫,把清廉做人、清廉为官的利剑高悬头顶,时刻警醒,做到清明有节而不是繁文缛节,人格有节而不是失品失节,节约节俭而不是不加节制。守好“每一次”,过好每一个“廉节”,就能守住纪律红线、人格底线。

  各级纪委和组织部门也要继续把节点当成作风建设的前沿阵地,把住关键时间点强化教育引导,打好“预防针”,把“红灯”亮在前头,切实引导干部将廉洁过节意识内化于心。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抓早抓小、严格执纪,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