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3 16:05:08 字体:

  覃天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生活,并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教育机制。但是,一段时期,有些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不正常、不到位,党的组织生活出现了随意化、形式化、娱乐化等问题。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肃起来、正常起来、活跃起来。

  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形成齐抓共管基层党建新格局。牢固树立主业意识是加强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的根本前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这对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范畴,真正让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纪实制度,完善责任、问题、整改“三大清单”,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党委书记约谈制度,适时对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欠佳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让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

  准确把握党员需求,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吸引力。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关键在于把准新时代党员需求。随着形势发展,党员的思想意识越来越活跃,过于传统的内容很难适应广大党员,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实际需求,科学选择内容,按需施教。在坚持组织生活内容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的基础上,突出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等内容,提升党员参与学习兴趣。探索建立“组织生活计划”制度,提前了解党员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季度组织生活的时间和内容安排,确保组织生活有内容有质量。

  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促使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必须与时俱进,探索创新党内组织生活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要落实好党员干部上党课制度,创新开展“支部书记论坛”“三会一课人人讲”“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让支部每位党员精心“备课”、上台“讲课”。在运用报告会、演讲会、观摩会等形式组织学习的基础上,探索创建网上组织生活平台,推行“微信群、微课堂、微党课、微课本”学习法,让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参与,促使组织生活从灌输式转变为互动式。注重推动党员在服务群众实践中过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党员服务日”“无职党员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义工”等主题活动,让组织生活从“看不见”变成“摸得着”。

  运用督查考评手段,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长效化。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开展,除了靠基层党组织自觉,还要靠制度推动。建立“三会一课”制度台账,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常态化开展党建督导工作,重点督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和通报,确保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建立考核评比制度,对党的组织生活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奖优罚劣,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