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述职评议不是终点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3 16:04:32 字体:

  江峰

  党建述职评议作为年度“结业考试”,既是对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全面盘点,更是发现解决问题的重要机制。但在少数地方,一些问题老生常谈,年年岁岁“花相似”,问题整改“上面加油门,下面挂空挡”。述职评议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征程的起点。发现指出问题就要有效解决问题,要完善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机制,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热锅炒热菜”,把问题整改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科学量化赋分,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及责任人,“一个责任一个坑”,推动基层在改上发力,严上用劲,治上见功。各级党组织书记应多花心思、多下功夫,既挂帅又出征,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实情,解剖“麻雀”,协调解决重大难题,把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

  分类精准施策。要对着问题的病灶而去,完善政策,细化举措,统筹解决共性问题,剖析指导个案特例,打好“组合拳”,形成“一盘棋”,实现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在基层聚集。基层党组织要勇于探索创新,敢啃少场所、缺经费等“硬骨头”,补齐能力低、管理乱等短板,攻破无人抓、作用弱等难点,做到点上整改、面上进步。

  严格督导问责。船到中流,不进则退。只有坚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强化整改工作后续跟踪,杀好“回马枪”,才能防止问题反弹复发、“潮起潮落”。要及时验收整改情况,引入党员群众等评议主体,精确评价整改实效。对解决问题不力的要“猛击一掌”,约谈问责负责人,倒逼基层党组织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湖南省临澧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