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文成】西坑探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新方式,面对面演说,实打实选人
来源:温州组工微信 日期:2017-01-23 15:37:35 字体:

  “如果我当选,我将带领村民合理利用现有的山林土地,开垦种植中药材、果园基地,逐步把让川打造成一个集吃饭、住宿、游玩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地。”“如果我当选,将竭尽全力为全村人民谋利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昨天下午,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政府大院里,不时传出掌声。原来,这里正在举行让川村党支部选举竞选会,叶永湖、叶剑平等6位让川村支部候选人,面对村里39名党员、4名换届选举监督员和来自文成县其他16个乡镇的组织委员,阐述着自己的强村富民思路。

  西坑畲族镇作为文成县西部山区镇,既有人口大村,又有民族村、撤并村、农房集聚村、空心村等,被列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省级试点。如何找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结合点?该镇以“六审六谈”把控人选,“三个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选风选纪承诺)履职践行,以及“三个组团”全力护航的形式率先作出了探索。

  “这6名能站在演讲台上的候选人,都是经过千挑万选的。”西坑畲族镇组织委员薛立富告诉记者,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启动前,西坑镇党委包括驻村干部、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六谈”方式,在让川村排摸出15名意向候选人,并对他们进行违反法律、纪律、政策和违背道德、诚信、民意等六方面进行审查,提前剔除9名人选。

  早在1月9日,由文成县组织、纪委、民政等6个部门11人组成的换届指导团,就已经分赴西坑镇各个村开展蹲点指导,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了解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业务流程。而在选举大会现场,由退休老干部和其他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4人监督团,全程监督整个公开直选工作,确保公正。

  镇党委书记严炳宽说,谁是村里建设最好的领头羊,百姓心里最清楚。以公开直选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支部,是西坑镇推进基层组织民主的一种全新尝试,选出的领头人必定会得到百姓真心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