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为官要修“品”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0 15:35:23 字体:

  过利平

  为官先做人,品行好才有为官好,为官好必须品行好。好品行不是夸出来的。“品”字有三“口”,一人说“好”不算好,众“口”同声才是真。好的品行不会自然成形,需要在不断历练中积淀生成

  人生在世,品行是支点。现实生活中,老百姓要是夸奖哪个干部,往往会说这个人有“品”。这里的“品”,就是品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言一行关系党和政府形象,能否修好这个“品”字至关重要。

  品行是一个人的守护神。为官先做人,品行好才有为官好,为官好必须品行好。清代书画家、诗人郑板桥,在教导其子如何做人时曾说,“读书中举、中进士、做官,此是小事,第一要明理作好人”。试想,倘若没有这样的品行修养,又何以能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透露着个人品行。好的品行,能够让人持久怀念;坏的品行,则只会让人空留唾言。回想周总理的光辉一生,他的言行举止不但向世人展示了“品”的内涵,还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更为当下各级党员干部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供了映照自我、躬身反省的标准和样板。剖析那些品行有瑕疵的党员干部,往往就是随着职位的不断提升,忘却了“官”字只是“定语”、“品”字才是“主语”,结果只修了“官威”,却让品行渐渐走了下坡路。

  当然,好品行不是夸出来的。“品”字有三“口”,一人说“好”不算好,众“口”同声才是真。美国总统林肯曾经说过,品格如同树木,名声如同树阴。我们常常考虑的是树阴,却不知树木才是根本。眼下,一些党员干部很在意别人怎么说、群众怎么看,却往往忽视了自己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少数党员干部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明处说着“大道理”、私下却是“小九九”,总是急于用自己的“言善”证明自身的“行正”,却忘记了只有“行正”才会赢得他人的“善言”。结果,事实一再证明,这种经过包装的好品行,终究抵不过时间这个火眼金睛。

  好的品行不会自然成形,需要在不断历练中积淀生成。哲人有言,品格可能在重大的时刻中表现出来,但它却是在无关重要的时刻形成。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在“品”上多锤炼、常反思、善修正。在政治品格上求“正”,这是立身之本。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升政治修养,特别是对“四个意识”,绝不能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嘴边,而要在身体力行的具体作为中,坚决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行必果。在做事品味上求“实”,这是成事之基。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守住为民请愿的初心、为民谋利的忠心、为民办事的倾心,在党性宗旨面前认清本位,在权力运行面前找准定位,在群众利益面前主动换位,敢讲实话、办好实事、务求实效。在道德品行上求“清”,这是得失之弦。要自觉净化周围政治生态,时时自重自警,处处慎欲慎微,筑牢为官的法纪“底线”,守好用权的法治“界标”,切实在一言一行的点滴积累中,修好为公清醒、为人清白、为政清廉的浩然正气。

  有人说,品格能决定人生,它比天资更重要。也有人说,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无论身在何种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始终谨记,只有先把“品”字撑起来,才能在为官用权、干事创业过程中真正有所为且有所成。

  (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