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用谈心谈话绷紧思想之“弦”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0 15:34:48 字体:

  孔垂永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一段时间以来,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广泛谈心谈话,产生了良好效果。但也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形式化、表面化、不经常性的问题。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多个方面下功夫,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当好“婆婆嘴”。谈心谈话就要经常的交交心、提提醒,方能有好的效果。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班长”就应该当好“婆婆嘴”。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做到眼里有“事儿”、嘴上说“理儿”,发现党员干部有苗头性问题,感觉要出“边”了,就要拉一把,找他谈谈话、交交心,提醒两句,让他红红脸、出出汗。而不是等到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甚至病入膏肓了再去批评处理。这样,党员干部就不至于突破底线,踩到“雷区”。

  善于“弹钢琴”。有的领导干部找人谈话,开场白就是“对不起啊,老兄,这是上级安排的”。这既体现出领导干部对谈心谈话不重视,也体现了党性担当上的不足,影响谈心谈话效果。谈心谈话,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要拿捏好分寸火候,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不搞好人主义、“鸵鸟政策”;要本着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的原则,采取拉家常的方式,把话谈到党员干部心坎里去,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剖析问题,找准根源,提高认识。

  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谈心谈话的领导干部自身硬才能有底气。要补足精神之“钙”,自觉以党章为遵循,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培育精神家园,筑牢思想防线。要在诱惑面前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根本、保持住操守、抵得住风浪,彻底走出“舒服地带”,保持忧患意识,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作者单位:云南省建水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