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职称改革为基层人才松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0 15:34:26 字体:

  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就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作出部署。《意见》指出,要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这一系列举措,遵循了人才评价的规律和客观实际,减轻了基层一线人才的负担,顺应了广大人才的期待,是引导和推进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

  在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最缺的不是硬件,而是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匮乏自不待言,那些服务千家万户的医生、教师等民生领域的专业人才,也依然缺乏,要么是培养或引进难,要么就是留不住。出现这种难题,除了基层待遇不高、生活条件艰苦、发展空间有限等客观原因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例如对基层人才评价标准附加的“论文”“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等要求,就是横亘在广大基层人才成长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路障”,甚至是“拦路虎”。

  一段时间以来,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越来越成为职称制度受人诟病的理由。无论你学术水平再高,不发表论文就评不上教授;明明工作跟外语、计算机不沾边,可过不了考试就评不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好、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计算机考试不过关,就与职称评审无缘。在实际中,职称外语、计算机等考试,作为职称评定的“敲门砖”,也往往成为了部分机构与个人的摇钱树,滋生了各种乱象。

  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重视优待基层一线人才,是我们党一贯的主张和要求,也是人才工作部门一直在大力推动的工作。对基层人才特别是“靠技术吃饭”的人来说,职称评定涉及个人的收入和晋升等切身利益。可一旦职称这个提升个人能力和生活水平的重要筹码,被施予太多附加条件,反而会成为限制人才的“绊马索”。基层本来就缺乏人才,当存量人才被职称卡住而“怀才不遇”时,影响的就是基层引才环境。

  这次中央出台改革意见,大力清理职称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在为基层人才松绑的方向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将进一步激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红利”,打开套在广大基层技术人才身上的枷锁,促进基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迸发。

  (作者单位:深圳市委组织部 容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