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为G20峰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启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0 15:33:00 字体:

  杭州市委组织部

  G20杭州峰会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取得圆满成功,极大振奋人心。为G20峰会提供服务保障,对组织部门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成功实践,为今后组织部门更有效地围绕党委重大政治任务、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履职尽责,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紧贴中心善抓党建,在担当作为中旗帜鲜明地体现“最大政绩”的统筹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组织部门的价值所在,是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的具体体现。服务好G20杭州峰会,保障G20杭州峰会成功召开,成为当时杭州市委的重大责任。组织部门围绕服务G20峰会这个圆心,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向心力,形成“最大政绩”与服务保障峰会实绩有机统一的格局。实践启示我们,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在目标对象上是具体的,必须紧扣党委中心尤其是重大政治任务来进行,做到党委有号召、组织部门有回应,党委有部署、组织部门有行动;在方法路径上,必须牢牢把握党建的统筹引领作用,树好“最大政绩”风向标,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各种资源,实现党的建设服务党的事业、党的事业促进党的建设。

  精准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握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具体方位。在峰会工作中,杭州各项工作主动对接一线、服务一线、支撑一线,从动员、考核、激励等途径全面用力,引领和推动各级干部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织起群众工作网,各类人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献计出力,共同谱写服务保障峰会的动人篇章。组织工作服务大局、落实重大政治任务,不是率性而为、盲动盲从,不能缺位、越位和错位。必须精准把握“紧扣中心工作、紧贴发展大局”的工作主题,把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与自身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对着具体事、具体人、具体问题去,更有效地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使工作与上级精神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把职能责任、自身优势转化为推进工作的胜势,实现动机、举措、效果的统一。

  注重主题教育与实践载体结合,实现抓人促事与管思想管作风互促共进。杭州把服务保障G20峰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和直接检验。实践证明,落实和推进党内主题教育,要善于“变压调谐”,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创设载体,使管思想管作风的主题教育有抓人促事的载体机制承接,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就有更加管用易把握的抓手,具体内容就更加鲜活和生动,教育成效也更加深入和丰富。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精气神,成为推进重大任务、破解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也体现了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要求。

  坚持重在平时与重大关头两手抓,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评价激励机制。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打造担当有为党员干部队伍,基础在平时,平时抓得严、抓得紧,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住、冲得上。在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关头,最能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最能反映党员干部的政治态度、禀性情怀。服务保障G20峰会是锤炼和检验干部担当的“试金石”。市委组织部把服务保障峰会作为考核领导班子、考察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实践载体,精准实施峰会一线的专项考核。从峰会攻坚战一开始,就制定干部专项考核的实施方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担当精神摆在考察识别干部的突出位置。深入以事察人看担当,坚持“重在推动落实、重在发现问题、重在传导压力、重在激励鞭策、重在识别干部”,紧盯筹备领导小组各工作部门和属地责任,重点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大局观、执行力和工作成效。

  强化机遇意识,在推进转型升级和城市国际化中借梯登高补短提升。把握机遇的能力,反映对时势的判断水平。善于把握机遇,就能借梯登高,提升工作层次。服务保障G20,对组织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既是现实考验,更是难得的机遇。结合服务峰会,组织系统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先后开展两轮查补短板行动。我们借势借力峰会,着力破解提振干部精气神的方法手段不足、干部专业化能力与转型升级和城市国际化不适应、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不够严实、人才工作视野不宽国际化水平不足等问题,取得初步成效。G20的圆满成功为杭州打开了全新的发展空间,组织工作也面临着重大机遇。步入“后G20”时代,杭州的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深入,社会发展变化更加深刻,城市国际化的步伐更加有力。组织工作要善于把握机遇、用好机遇,进一步主动适应发展大格局,更加有针对性地谋篇布局,不断补短提升,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