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切莫只“慰”不“问”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0 15:32:04 字体:

  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把走访慰问当作完成任务,跟着时间走、照着安排做,往往是选好“典型户”,带上“老三样”,跟上记者摄像,“围着村子转、进到户里看、看完车里窜”,走了形式主义的老路。不关心慰问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只在意自己“上不上镜、拍没拍好”,这种走马观花的慰问,很难传递真正的温暖,反而会使党员干部与群众越走越远。

  慰问,既要给钱给物、送去温暖,也要嘘寒问暖、真心交流。慰问如果只是简单的送钱、送物,只“慰”不“问”,就没有抓住重点,更没有体现诚意。要把重点放在“问”上,不仅了解慰问对象的基本状况,心中的所思所想,还要真心实意地征求意见,帮助解决好实际困难和问题。

  慰问不能就工作谈工作,要带着真情实感与群众接触,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不仅走得下去,更要停得下来。真心地走,仔细地看,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把群众当亲人。不作秀、不演戏,利用慰问的机会多沾沾“土气”,多去去“官气”。放下自己端着的“官架子”,让群众多看看党员干部真实的一面。

  慰问不能仅仅局限于单纯的“问问”就走,要与日常工作有机衔接起来,把慰问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长效机制等相结合,绝不能人下去了,心没有下去,做了样子、走了过场、搞了形式。要怀揣为民务实的赤子之心,通过问一问、找一找、查一查、改一改,与广大基层群众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碰撞,将慰问工作做到位。

  (内蒙古固阳县委组织部 刘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