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对标要求找差距 瞄准问题抓整改 ——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0 15:27:19 字体:

  2016年10月10日-11日,党中央在京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各省区市党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认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强认识、对标要求找差距、瞄准问题抓整改,扎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迅速传达学习,深入领会精神

  党委带头学习。10月12日起,各省区市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等形式,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总结讲话,着力在把握基本内涵、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明确目标任务、提出落实举措上下功夫。北京、内蒙古、山东等地常委会传达学习后,进一步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各地普遍反映,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阶段,党中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要不要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和基本遵循。

  全面传达部署。各地区采取多种方式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把工作任务部署到基层。天津、黑龙江、河南、山东、四川、云南、陕西等7个省市党委已召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全国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本地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浙江专门印发通知,对全省各地区和国有企业学习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委中心组要进行专题学习,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讨论,并通过培训班、报告会、读书会等形式,把中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国有企业党员。甘肃召开全省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上海、湖南、宁夏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使国有企业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知悉会议精神。

  专题培训辅导。广西、西藏等不少地方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大家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江苏采取省市联动的方式,分期分批举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专题研讨班、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计划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把全省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轮训一遍。贵州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对中央在黔和省管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同时督促指导各市州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对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湖南对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等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并要求企业党委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研究贯彻措施,细化分解任务

  深入开展调研。山西、辽宁、海南、新疆等1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查找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办法措施。青海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企业车间班组了解情况,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意见并提出明确要求。河北推出《国企党建问题30问》,在全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部分党委、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中开展“万人问卷调查”,寻计问策,凝聚共识。安徽在年初专题调研的基础上,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省内调研与省外考察、分析巡视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304户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分析。江苏注重分级、分类、分层进行调研,总体做到重点省属企业家家到,13个设区市、央企分支机构全覆盖。

  查找突出问题。天津对照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系统梳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陕西梳理出国企党建工作中存在“重视不够”“领导不力”“结合不紧”“治党不严”“力量不足”“责任不实”等6个方面问题。青海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梳理出省属企业党的建设存在48个突出问题并下发清单,要求各企业对照清单逐项逐级开展自查,责任到人,切实整改。

  分解任务措施。吉林、湖北、甘肃等12个地方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列出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山东区分长期目标和近期工作,在省直部门、市县党委、国有企业等不同层面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逐级压实工作责任。上海梳理出5个方面23条工作任务、57项具体工作。广西制定任务分解表,细化32项分类措施和77项具体措施,其中年底前重点突破的14项,2017年上半年取得重大进展的27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长期持续推动的36项,做到精准施策、分类推进。

  聚焦重点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推进章程修订。福建、江西等14个省份大力推动党建工作进章程,河北、贵州等地拟定了国有企业章程修订示范文本。浙江全面开展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大排查,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研究制订章程范本,24家省属企业中已有16家完成排查整改。江西对20家省属企业章程进行一次全面修订,计划年底前完成,同时指导督促市、县国有企业抓紧修订章程。湖北18户省属企业中,已有16户企业完成章程修订,其他2户正在抓紧修订。

  融入公司治理。北京市属企业全部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中符合条件的进入党委班子。贵州进一步规范省管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设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筹干部安排,全面落实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的领导体制,抓紧配备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广东制定《省属企业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对省属企业党委会、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议事决策中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行规范。重庆全面修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决策及工作规则,细化明确党组织直接决策6项内容、参与决策11项内容,厘清了权责边界;全面推行会前沟通、党组织先议、会上表达、会后报告“四步工作法”,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

  夯实工作基础。河北专门印发通知,对省管国有企业党委职数和任期、候选人的资格和条件、组织选举的程序和方法、换届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等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按期换届。福建督促13家新成立党委或党委届满未换届的省管企业抓紧完成换届工作,并结合换届配齐专职副书记。浙江明确省属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党委原则上要成立党委组织部,党委建制的国有企业原则上要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不准以改革为名撤并党务工作部门,党务干部和行政干部同岗同待遇。广东修订《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增设党建工作指标,考核结果直接与薪酬挂钩。陕西建立国有企业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今年年底既按百分制考核企业生产经营业绩,又按百分制考核抓党建工作情况,两项考核结果均与干部任免、薪酬待遇、评先评优挂钩。宁夏明确按照不低于在职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党建工作经费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安排,党建工作在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中不低于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