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浙江 “百亿十万”产业援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0 15:26:11 字体:

  ●三年来,共引进产业合作项目52个,到位资金102亿元,解决就业1.2万人,80%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

  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工作队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就业、教育、人才、基层基础和维稳等重点。通过产业援疆带动受援地群众创业就业,三年来,共引进产业合作项目52个,到位资金102亿元,解决就业1.2万人,80%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十三五”时期,进一步提出“百亿十万”(百亿元投资、十万人就业)的产业援疆目标。在阿克苏市创办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47家电商和服务企业入驻;大力推动设施农业和科技农业建设,为农民发展庭院经济提供支撑。

  积极开展智力援疆,实施5072名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计划、“千校手拉手”计划、职教援疆六大工程。持续推进“传帮带工程”,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的本土人才队伍。集中选派35名医疗人才骨干,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此外,实施“五领人才”培训工程,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帮助当地培训各类干部人才2.5万余人次。

  建成2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发展“礼堂文化”。从2015年起,设立助学金项目,对新入学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三年来,浙江援疆干部工作队坚持每年以“队伍建设年”开局,以“三问四为”为主线,推行援疆日志、项目推进公示督促、安全纪律检查记录三大制度。期间,涌现出感动全疆的优秀援疆干部黄群超,浙江、新疆两省区党委相继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