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文成】“备战”省级村组织换届试点,严格把关选出好班子
来源:温州组工微信 日期:2017-01-16 10:18:46 字体:

  为做好本次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文成县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联合推进”开展“六清”,提升“硬气”。县委紧盯“六清”行动目标要求,统筹纪委、组织部、农办、信访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力量,重拳出击,攻坚式整治转化“重点村”、清单式整治打击“重点人”、联合式整治处置“重点案”,全面打击处置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营造良好工作环境。目前,113个重点难点村、136个农村巡查任务、384个行政村财务清算、45个信访案件全面完成整治清查,实现四个100%目标。如西坑畲族镇塘垟村,因行政村撤并由先进村变成了落后村,成为换届重点难点村,整治中该镇党委集中精力抓思想整顿、班子整顿、财务整顿、问题整顿,筛选确定初步人选,并对上届破坏选举人员进行严格把控,态势较为平稳。

  “三三蹲点”攻破顽疾,增强“底气”。针对村级组织换届“后继乏人”、乡镇党委调控能力弱化、行政村撤并历史遗留等问题,坚持坚持“三三”跟踪督导,县委抽调十二名精通党建业务、熟悉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组工干部分成四组,“下管两级”直接抓到村,每组三人每月定期定点深入三个村蹲点指导,坚持难题不化解不归队,确保在换届启动前全面破解影响换届重难点问题。同时,县委组织部每月抽取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或组织委员和各3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对重难点问题化解情况进行当面汇报,及时掌握每组人员的工作动态。经过五个月时间,县委共开展了19批次蹲点指导,探索提炼出“四个一批”解决后继乏人问题、“三心联动”破解撤并“后遗症村”选举难问题等工作经验,成效比较明显。

  “六谈六审”把控人选,树立“正气”。采取驻村干部全面谈,联片领导、社区书记属地谈,乡镇党委书记重点谈,纪委书记与有意向人选、公安人员与涉黑涉恶对象、组织委员与初步人员专项谈的“六谈”方式,对排摸出来的人选进行违反法律、纪律、政策和违背道德、诚信、民意等六方面审查,通过“六谈六审”,确保精准把握组织意图和人选质量。如西坑镇共与22名村主职干部、71名村干部、243名普通党员、266名村民代表及22名初步人选进行了谈话,审查出资格条件不符合的人选5名,提前剔除不符合组织意图的人选,切实把符合上级党委意图的人选排摸准确,确保了人选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