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中组部等5部委负责人就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等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7-01-16 10:15:44 字体: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5部委负责人就此接受采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制定宣传思想文化、高校、中小学校、科研和公立医院5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答:制定这5个办法,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方面,这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需要。事业单位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事业单位承担着重要职能,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领导人员,并加强管理监督,对事业单位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益服务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这也是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需要。长期以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参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管理,带来了管理上的政事不分等弊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不能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必须建立体现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管理制度。2015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制度等作出了规定,但难以兼顾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的个性差异,需要出台更具体的、体现行业特色的管理办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的主体,从业人员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70%以上,职责地位重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加强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对整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总的看,制定5个办法,是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干部分类管理、精准科学施策的重要成果,对于建设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促进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这5个办法的适用范围是怎么确定的?

  答:考虑到这几个行业以及各层级事业单位之间情况各异,5个办法结合实际和惯常做法,确定了不同的适用范围。其中,宣传思想文化和科研事业单位2个办法的适用范围与《管理规定》保持一致,主要适用于中央部门所属和省属单位;高校办法适用于国家举办的各类普通高校;中小学校办法覆盖了公办的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但在资格条件、选拔任用、任期和任期目标等方面注意兼顾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公立医院办法适用于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不包括军队和国企举办的医院。5个办法均只适用于领导班子成员,对内设机构领导人员的管理,考虑到落实事业单位自主权和搞活内部用人机制的实际需要,不要求参照执行。

  问:对选拔任用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5个办法在《管理规定》基础上做了哪些细化规定?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5个办法重申并丰富了《管理规定》关于选拔任用的要求,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公道正派核心理念,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标准条件和程序,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并结合行业实际细化了具体规定。在资格条件上,5个办法力求把好干部标准在行业具体化,对领导人员的要求更清晰、更准确。比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办法突出这些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特殊属性要求,强调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社、办台、办新闻网站,把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党性原则作为任职首要条件;高校办法提出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建设队伍,领导人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善于做知识分子工作;中小学校办法体现中小学教育的基础性、办学的公益性、育人的长效性、岗位的专业性等特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质量观和人才观,善于规划学校发展,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等作为任职基本条件;科研事业单位办法基于科研院所开放度高、探索性强、创新活跃等特点,强调领导人员要自觉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尊重科研工作规律,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研伦理道德;公立医院办法立足医院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等特点,强调领导人员应当自觉履行公立医院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具有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自觉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等等。此外,在把握总体平衡基础上,对专业技术人员直接提任领导人员的资格作出具体规定,以增强操作性。在选拔任用方式上,5个办法提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实际,一般采取单位内部推选、外部选派、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也可以探索其他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方式。为进一步搞活用人机制,强调要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在条件成熟的中小学校、科研事业单位、医院可以对行政领导人员全部实行聘任制。

  问:5个办法对领导人员任期管理有哪些新要求?

  答:实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把任期目标与考核评价挂钩,从而推进领导人员履职尽责、能上能下,是《管理规定》提出的一项改革举措。5个办法坚持和深化了这项制度,规定每个任期一般为三至五年,中小学校每个任期一般为三至六年,与学制学段作了衔接。对任期目标设定,既强调要体现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突出党建工作成效等共性内容,又重点细化了业务发展目标。比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应体现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作品产品的生产和服务等内容;高校应体现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中小学校应体现学校办学规划、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等内容;科研事业单位应体现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创新平台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等内容;公立医院应体现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费用控制、政府指令性任务完成等内容。兑现任期目标需要考核跟进,否则,任期管理将流于形式,为此,5个办法强调,考核评价要以任期目标为依据,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要强化结果运用,努力做到任期有责任、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

  问:5个办法在调动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方面提出了哪些新举措?

  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集管理者和专家于一身,是党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殊的领导人才群体,对他们不能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围绕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5个办法提出了一系列激励举措。比如,强调公道公平公正地对待、评价和使用领导人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好校长、好院长、好所长等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延长任职年限,不搞一刀切;完善领导人员培训制度,提高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对退出领导岗位的人员,在学术恢复期、项目经费、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支持其后续职业发展;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对领导人员兼职、出国等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差异化政策;落实事业单位自主权,支持领导人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加强人文关怀,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等等。这些措施涵盖了从“进口”到“出口”各个环节,通过全方位激励,着力为领导人员卸包袱、添动力,让他们能够安心、安业。

  问:5个办法在对领导人员从严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事业单位拥有大量的公共资源,领导人员在人财物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和支配权,从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看,必须依法依规加强对领导人员监督。5个办法强调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履行政治责任、行使职责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特别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领域和环节,把监督重点落得更细更实。比如,对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强调要加大评奖评审、广告经营、新闻采编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加大对招生录取、职务(职称)评聘、基建项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对科研事业单位,加大对科研经费使用、资源配置、成果处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对公立医院,加大对医药产品招标采购、医疗费用控制、基建项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5个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完善单位内部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实行权力清单制度,推进事务公开,要求领导人员要正确对待、主动接受监督。这些措施把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新要求在事业单位制度化、具体化,通过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构建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督促引导领导人员认真履职、干净干事。

  问:5部委对学习贯彻5个办法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5个办法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等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重要遵循,我们将通过媒体开展宣传报道,进行政策解读,以举办培训班、业务研讨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帮助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准确把握精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人员管理。我们将跟踪了解贯彻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