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浙江省以“上、下、管、育、爱”组合拳——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铁军”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日期:2017-01-13 14:56:00 字体: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在改革创新的浪潮中,在打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道路上,需要的是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2016年,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通过《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让老百姓看到了浙江打造“铁军”的决心。

  我省打好干部工作“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以建设“狮子型”团队为重点,配强好班长,建设好班子,培养好梯队,造就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在一线识干部

  从违法建筑滋生、群租现象混乱的“重灾区”,到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说起环境整治,萧山区宁围街道宁安社区的居民感触颇深。这片有着656幢农居房的大型社区,在2016年迎来了大变化。

  当时还是宁围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的郭益丰勇挑重担,冲在一线。“你们有困难,我去;你们有不便,我出面。”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人在拆违现场最牢靠”是他工作的常态。

  从拆违户脸难看、门难进,抵触情绪大,到党员干部将心比心,一次次上门做工作,仅用了4个月时间,宁安社区的拆违工作全部完成。如今社区焕然一新的环境,呈现一派江南庭院的精致风貌。

  由于工作中出色的表现,2016年10月,郭益丰任宁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阳光选贤,赛场识马。承办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活动成为我省各级党组织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赛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是我省锤炼干部的大熔炉。

  什么样的干部该用起来?我省注重选拔对党忠诚、德才兼备、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把更多“狮子型”干部发现出来,“老黄牛”式干部使用起来。目前,正值我省换届期间,928个乡镇党委已全部完成换届,乡镇人大、政府换届也基本完成,一批干部走上新的岗位。

  用严管抓作风

  看着已经基本完工的精工绿筑产业园一期,浙江精工钢构集团有限公司绿色集成建筑园区项目经办人蒋晓明为绍兴柯桥开发区工作人员宋秀凤“点赞”。

  宋秀凤是这个项目的代理员。“过去,各类项目审批都要企业自己跑,现在我们只要做好基础资料的准备工作,剩下的都由代办员帮助‘跑腿’了。”蒋晓明说。

  项目的快速审批开工,来自于工作作风的转变。从2016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的记者暗访,到贯穿全年的正风肃纪明察暗访,从机关单位到基层一线,结果令人欣喜。老百姓发现,不管是走进办事大厅还是机关单位,看见的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感受到的是分秒必争的办事效率。

  针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的“审批难、办事难、中梗阻”等顽症,我省部署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各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畅通干部“下”的渠道,通过各种方式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

  有为者有位,不为者腾位。2016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省委旗帜鲜明坚持实干导向,对庸懒散慢、无所作为的干部坚决不提名、不提拔,一批省管干部被集中调整。年度考核、信访核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日常管理制度在我省严格落实,制定提醒函询诫勉操作规程,全面实行处级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查”,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去年以来,全省共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1545名。

  省委将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出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关心关爱县乡基层干部队伍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举措。明确了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可提高到20%。

  省委组织部还结合年度考核在省管干部中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对征求到的345条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以“赶考”促实干

  “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工作的激情和思路,将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走出省委党校,省委办公厅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这位干部是全省省管领导干部中的一位。2016年11月27日至12月7日,他们分3批在这里参加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

  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内重大专题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担起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责任……我省将对干部的“育”作为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推动力。

  学,是为了更好地做。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赶考”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016年10月17日晚,全省90位县(市、区)委书记通过视频,参加第14次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像这样的交流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上讲的,都是正在干的事,发言的干部如数家珍,津津乐道;旁听的干部认真记录下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心聆听省委书记的点评和要求,结合实际在心里做着规划。参加会议的县(市、区)委书记纷纷表示,这种交流是对自己工作实实在在的促进。

  在浙江,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已成为锻造“铁军”平台。激励干部奋勇争先、比拼打擂,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提振各级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各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

  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我省广大干部正用实际行动落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