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铁军”吹响集结号 ——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侧记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7-01-11 09:45:53 字体:

  本报记者 何苏鸣 李攀

  这是2017年的第一声集结号,这是全省县(市、区)换届之后的第一次亮相。

  1月9日晚,全省89个县(市、区)委书记再次在电视屏幕那一端“赴考”。在第15次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来自滨江、嘉善、江北、临海、瓯海、安吉、西湖、普陀、松阳和永康的10位书记围绕“勇夺发展全年红”“城乡环境整治在行动”“县乡换届换出战斗力”这三个主题,在各自会场发言,汇报“战绩”,交流经验,接受省委书记的点评。

  红:新成绩闪耀亮丽色

  “确保G20杭州峰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第一位发言的杭州滨江区委书记詹敏,曾在一年前的交流会上立下这样一份军令状。

  言必信,行必果。关于“勇夺发展全年红”,2016年滨江团队交出了答卷:“G20杭州峰会期间讲好了滨江故事,创新驱动实现了全年红,GDP预计875亿元、增长13.5%;地方财政收入125亿元、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282亿元、增长25.1%……”

  红,是岁末年初展现在浙江大地最亮丽的颜色。不仅仅是滨江,刚刚过去的2016年,浙江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社会生活和谐有序、充满活力。发展秘籍何在?各县(市、区)委书记最有发言权。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华伟介绍说,提升服务是夺取全年红的“撒手锏”。过去一年,江北坚持“妈妈式”服务,打好亲情牌、精准牌和高效牌。全区选派487名企业服务经理人,“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企业,全年解决1200多个问题,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了这份亮丽的“红”,各地干部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分享了这样一个“机场拦人”故事:“我们的招商人员拼劲十足,不分一线二线,县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捕捉到好项目信息后,把对方拦在虹桥机场候机大厅进行谈判,最后成功引进3.5亿美元的高端耳机项目。”

  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更是在现场宣布好消息:吉利汽车临海基地去年下线的新车型供不应求,吉利集团计划在头门港再上80万辆整车扩建项目。他和市长轮番上阵,经过积极争取,成功留住了“香饽饽”。首期年产30万辆、产值330亿元的整车扩建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2个月,从签约到开工仅5天,抢出了项目新速度。

  此次是去年11月履新临海市委书记的蔡永波第一次在交流会上发言,会议结束后他告诉记者,作为市委书记的这场首秀,多少有些紧张,但更多的,则是底气,“这份成绩单,是临海干部、群众实打实干出来的。”

  治:新考卷带来获得感

  “治”,是浙江各地百姓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关键字。常抓不懈的“五水共治”,唤回了多少碧波清流,更带来了一份扎扎实实的获得感。

  “治”,如今又要吹响新的号角,带来新的变化。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是近期省委给各地县委书记下发的一张“新考卷”。初试情况怎么样?书记们同样有话说。

  “安吉县自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城乡自然环境、农村人居环境、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新一届县委将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以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为目标,持续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安吉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县委书记沈铭权的这番话,是肺腑之言,更是经验总结。

  他在发言中告诉大家,为了进一步增强安吉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安吉以人大决议形式设定每年3月25日为“安吉生态日”、每月第四个周三为“环境整治集中推进日”,2016年全年共发动15.6万人次参与环境综合整治。

  壮士断腕,凤凰涅槃,是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的感悟。他介绍说,瓯海以拆违为突破口,联动推进“四无”企业等整治,去年完成拆违188万平方米,整治“四无”企业12290家、出租房50502户、合用场所11882户,腾空城镇D级危房10幢、农村D级危房1148户。在这样的背景下,主要经济指标不降反升,“实践证明,这一仗我们打的很准,必须不折不扣地打下去。”他说。

  整治环境,杭州西湖区同样“蛮拼的”。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介绍说,新班子组建以来,西湖区按照“全域美丽”要求大力实施“美丽西湖行动”,在全区11个镇街,112个村社,按照“美丽西湖行动”9个方面的内容,同时推开、同步实施,形成了强大的声势,“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们新启动了23个城中村拆迁整治、新开展了11个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实施留下等6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开工了83个治水项目。”

  “新考卷”已然铺开,“考生”们正全力以赴作答,而相信作为最终“评委”的百姓,正在翘首以盼,等待去审阅最好的答卷。

  换:新标签展示高标杆

  “狮子型干部”,正成为浙江党员干部的新追求。“浙江铁军”,正成为浙江党员干部的新标签。

  在普陀,老中青3名“火枪手”和一名“穆桂英”被提拔重用的故事,被不少人津津乐道。在六横蟑螂山村拆迁过程中,这4名干部立下军令状,带头冲锋陷阵,用25天根治了12年的顽疾。交流会上,普陀区委书记张立军很骄傲:“我们把‘拆治归’等重点工作实绩列为重要考核内容,在攻坚克难火线培养锤炼和提拔重用一批‘狮子型’干部。”

  “严格落实换届责任,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换出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也换出了松阳赶超发展的加速度。”松阳县委书记王峻的发言掷地有声,他说,松阳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106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实绩明显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5名干部因不适应岗位被调整或降职使用。

  “铁军”从哪里来?基层!“铁军”的成色如何炼成?去一线!

  永康市委书记金政则分享了这样一个数据:在此次镇级换届中,永康从“拆治归”一线提拔的干部占总数的43%。“我们的目标,就是以本次县乡换届为契机,以改革实绩论英雄,发现和重用一批想改革、敢改革、会改革的‘狮子型’干部,打造一支务实担当创新有为的改革队伍。”他说,如今在永康,每位干部都树立了“项目为王”理念,实行挂图作战,形成比学赶超抓项目的火热氛围。

  换届换人,不换初心。浙江的县(市、区)委书记们,翻篇归零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