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瑞安深度“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01-10 09:26:45 字体:

  三年一届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开始,怎样才能选出思想过硬、为民办实事的新一届村干部?瑞安市紧盯“人”的要素,近日在该市曹村镇的曹东、曹南、上都等3个村率先启动村级组织换届试点“村干部参选承诺制度”,“出现无法履行坐值班要求、无法落实党委政府工作任务等情节将给予惩戒乃至辞退”,被明确写入村干部的任期目标中。

  “换届选举前先白纸黑字把丑话讲在前头,就是要明明白白告诉大家选什么人、干怎么样,为‘选对人’打基础。”瑞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圣赞告诉记者,此举促使村干部在参选之前就要考虑好自己是否符合村干部岗位需求,对今后三年的村级发展也至关重要。

  为了使村干部“人岗相适”,瑞安市从2016年开始深入实施村(居)主职干部三年任期综合评价,让村干部晒出自己的实绩。按照村基础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管理等量化打分,每个村干部的三年工作都按实绩说话,以此评出优秀村主职干部273人,作为该市、镇两代表和下届村主职干部人选优先推荐对象,对85名不合格村干部予以整改落实或免职劝退处置。不久前,瑞安莘塍、陶山两地各有1名村干部“坐班不在直接摘帽”,在村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瑞安市针对村级权利,修订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全面开展“清账”行动,已全面核算清查行政村325个,其中重点审计22个,移交纪检、司法机关案件2个。

  为了使村干部“思想过硬”,瑞安市从党性教育入手,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推开村级组织换届专题宣讲活动。目前,瑞安市已开展宣讲活动115场次,参与党员群众9000余人次。(报道组 陈云超 记者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