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泰顺再添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英士大学纪念馆落成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7-01-09 10:34:37 字体:

  日前,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正式落成,并免费对外开放,为泰顺再添一处人文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了解,纪念馆由位于司前畲族镇司前村的国立英士大学旧址基础上进行修复,由德秀楼、传统四合院和展陈馆、百年校友墙等组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当年风貌,令沉寂70余年的国立英士大学旧址重新焕发生命力。

  70年前,深处群山峻岭中的泰顺曾经是抗战时期整个浙江乃至东南沿海的大学教育中心。1942年,日寇发动浙赣战役,民国时期综合性大学国立英士大学被迫迁移,1943年3月,英士大学分批转迁至泰顺司前、百丈等地,经历了为期三年的泰顺境内办学生涯。这三年里师生曾多达1000多人,培养了大批人才,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值得书写的一页。直至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英士大学又辗转温州城区、金华等地办学。新中国成立后,国立英士大学并入浙江大学。

  “德秀楼就是当时国立英士大学行政楼,杜佐周校长的办公室在三楼,现在家俱摆设都是参照以前的样子。”在展陈馆里,收集着百余件村民提供的珍贵老物件和照片,比如获救美国飞行员奎英迪的飞机残片,被村民拣去做成的筷子笼;刻在门板上的学校宿舍牌等等。

  2015年起,泰顺县启动国立英士大学历史文化系统性的研究,并对相关的历史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除投资1200万元开展英士大学纪念馆及旧址修复工程外,已出版首部英士大学文化结集《英士大学钩沉》、由中央电视台摄制纪录片《英士大学》。司前畲族镇副镇长林建波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结合美丽宜居示范村规划,对里光村内保存较好的英士大学旧址,进行保护修缮。同时,借纪念馆的落成,今年五月计划邀请英士大学校友及后人重返泰顺参加纪念活动。(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