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泰顺县从严从实履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6-12-27 16:18:48 字体:

  今年是县乡换届年,泰顺县坚持强化责任、强化督导,明确责任主体,层层传导压力,逐一补齐短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再落实,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新任县委书记再次强调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将换届纪律贯穿始终,做到守住“底线”不突破,远离“红线”不触犯。责任主体单位对照责任清单,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守土有责。乡镇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及时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态度鲜明、敢于亮剑。二是强化协调配合。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责任落实的牵头抓总作用,与县纪委密切配合,做到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一起部署,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一起开展,换届风气信访举报一起查核,换届违规违纪问题一起查处。责任主体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将换届纪律要求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三是强化沟通协商。建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传达上级工作精神,及时通报换届风气监督信息,共同分析研判换届风气监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防控有可能影响换届风气的风险隐患。

  督查再强化,进一步形成持续高压的态势。一是加大问题隐患整改力度。组织部门牵头召开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协调会,要求责任主体单位逐对照反馈的问题和隐患,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查漏补缺。全县19个乡镇党委对照涉及乡镇的问题和隐患,逐一对号入座,整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举措,确保主体责任全面履行到位。二是加大换届风气督查力度。进一步落实换届风气巡回督查机制,紧盯换届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对乡镇党委的责任落实、教育宣传、监督查处和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做到问题发现在前、解决在早。在乡镇“两会”期间,安排1名县领导和督导组全体成员赴乡镇全程参加会议,做好会议指导的同时,严格选纪、会风督查,通过会前、会议间隙再观看《镜鉴》、《警钟》等专题片,狠抓会中代表选纪再教育。三是加大失职问题问责力度。对巡回督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以《情况通报》的形式指出问题和不足,对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防控再严密,进一步形成预防在前的机制。一是完善村级组织换届应对机制。面对村级组织面广量大、换届风险点多的复杂态势,坚持教育引导在前、问题摸底在前和干部选育在前,做到矛盾化解要硬、专项行动要硬、责任压实要硬。二是完善舆论宣传引导机制。发挥好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政策、从严纪律要求和好经验好典型,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温州“7431”管理模式,制订舆情应对预案,加大属地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管控,强化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应对处置能力。三是完善问题发现查处机制。建立换届选情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防止不稳定因素发生和借机炒作。畅通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举报受理渠道,认真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对2起涉嫌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件及时进行调查核实,防止出现破坏换届风气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