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将“党建+”融入执业关键环节——看温州社会组织党组织如何发挥实质作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23 14:30:00 字体:

  本报记者 王帅

  面对国内钢铁行业持续低迷、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的现状,温州钢铁企业却实现了平稳发展,原因何在?11月26日,记者带着问题在绵绵阴雨中走进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一探究竟。“感谢协会党委,是他们倡导组织会员企业‘抱团发展’,为我们量身打造帮扶计划,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温州市华晨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益巧一见到记者,便不由自主道出其中原委,“今年企业钢材销售业绩同比增长20%多,扭转了之前的颓势。”

  把党建工作融入协会发展,积极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像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委这样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在温州还有很多。“扩大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根本的是要让社会组织看到党建工作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通过将‘党建+’融入执业关键环节,能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说。2005年以来,通过持续加力,温州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0%,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商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0%以上,工作覆盖率达100%,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党员组织关系迁转难,咋破解?

  组建“拓展型”党组织,推动“两个覆盖”

  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是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温州社会组织数量虽多,但多数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大。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处长朱启仁告诉记者:“社会组织中党员组织关系迁转难,是实现党组织‘两个覆盖’的最大难题。”

  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为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温州市在2013年出台关于“拓展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吸收在社会组织中活动但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建立“拓展型”党组织,明确这类党组织在发挥作用的基础上不发展党员,不重复进行党员统计。

  成立刚两年的永嘉县关爱老兵志愿服务中心,党员人数少且来自各行业各领域,大部分没有转入组织关系。这种情况下,党组织该如何建?中心常务副会长、党支部副书记郑磊说:“在县‘两新’工委的指导下,我们成立‘拓展型’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开展活动,引领保障中心发展。”目前,温州已建立“拓展型”党组织1096个,4300多名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均纳入组织管理。

  结合孵化培育和登记管理推动新成立社会组织同步建立党组织,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之举。温州依托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和民政部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立52个孵化基地,由党组织主导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受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同步审核筹建党组织方案;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年检暂缓通过;党组织应建未建或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不能评为4A以上等级。

  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怎么办?

  “党建+”融入执业,引领社会组织全方位发展

  有形覆盖并不意味着有效覆盖。“过去,有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常年不开展活动;有的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有的只是组织一些慰问、文体等活动,起不到政治核心作用。”朱启仁介绍说。

  为改变这种状况,温州从社会组织执业的关键环节入手,采取“党建+重大决策”“党建+中心工作”“党建+行业发展”等办法,找准切入点、选好突破口,使众多社会组织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

  针对覆盖面较广的中介服务,平阳县以“党建+诚信”约束中介机构,降低业主生产交易成本。该县将房产评估、监理检测等56家中介机构纳入中介大楼集中办公,成立党支部,要求所有中介签订不乱评估、不乱收费等10多项承诺。这些举措促使30家中介机构平均将收费降低至现行标准的一半,并将服务时限压缩了56%,全年可为业主减负约460多万元。“‘党建+’的约束力是看得见的,党支部会将不守信中介列入黑名单曝光。”平阳县中介组织服务园党支部书记陈相威告诉记者。

  小型断路器是乐清市低压电器产业的主导产品之一,然而该产品曾经的省级抽查合格率一直在70-80%之间,多次被质监部门挂牌警示。为此,小型断路器协会党支部发动党员集思广益,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并牵头成立产品质量提升领导小组,由党员担任组长开展集中攻关。最终,关键零部件的四项联盟标准得以确定,“绿色供应商”准入制度建立,实现了“党建+行业发展”,产品每年抽检合格率达91%以上,最高的达到97%。目前,乐清市小型断路器市场占有率已达72%。

  “边建边散”问题突出,咋整治?

  动态“检修”促进巩固提升

  缺人才、缺经费,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且有的地方费很大劲新建的党组织,因为党员流动快很快又散掉了,“边建边散”严重制约了党组织稳定发挥作用。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渊翔身兼数职,他既是永嘉县党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也是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师。他经常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学习研讨,并和其他党建工作指导师一起,每年定期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动态“检修”。

  从2014年开始,温州市开展“覆盖检修”,统一选拔了包括黄渊翔在内的265名优秀党务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师,每年第四季度开展“覆盖检修”,对党组织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修正。去年对971个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为67个书记空缺的党组织选配了书记,确保党组织稳定有效发挥作用。

  抓好“两个覆盖”,关键在人、重点在书记。为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温州市创办了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协会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并积极帮助解决党建难题。”郑磊说。上级党组织每年还帮助每位书记量身定制基础工作、提升工作和警示事项三张清单,督促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

  为解决经费难题,温州借鉴了住房公积金做法,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公积金,以党费返还和财政支持经费为本金,引导社会组织预存党建经费,党组织开展活动除能全额领回预存经费外,活动开展得越多越好、奖励支持经费越多。

  短评

  激发社会组织党建内生动力

  如何激发社会组织加强党建的动力?温州的经验启示我们:最根本的途径是扩大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实质作用。

  目前,社会组织正处在快速发育、尚未成熟的重要塑型期,是把党的领导源头植入、深度嵌入的重要机遇期,推进“两个覆盖”抓得越早越主动。作为市场经济先发地区,温州社会组织发育早、发展快、类型多、分布广,其在实践中的探索为如何有效激发社会组织党建内生动力提供了有益借鉴。要让社会组织看到党建工作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变“要我建”为“我要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稳定有效覆盖。要从社会组织执业的关键环节入手,将“党建+”融入社会组织执业过程,引导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助推行业发展、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权益保护、发挥党员作用、积极服务群众等方面积极作为,使党组织发挥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如此才能以实质作用聚心、聚力、聚人才,赢得各方普遍信赖,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有效激发社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