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瓯海区:这五年,党旗飘扬别样红
来源: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6-12-09 16:47:44 字体:

  编者按:五年是一个刻度,一面鲜红的党旗,历经风雨,愈加鲜艳,磅礴力量为之凝聚;五年是一个跨越,一支坚韧的队伍,久经磨炼,斗志弥坚,为发展进步凝心聚力。按下五年来全区党建工作的回放键,我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新模式,一项项特色亮点,犹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奏响了一曲绚丽的乐章。为了迎接区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从本期开始,本报特别推出《五年辉煌看瓯海———喜迎区第九次党代会》专栏,全方位、多视角报道我区党建各项工作取得的辉煌成果,全面展示过去五年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敬请垂注。

  五年来,我区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取得累累硕果。率全国之先创“党内嘉奖”,62个党组织、158个党员团队和1320名党员喜获殊荣;率全省之先创“党建公积金”,筹集资金647.29万元;率全市之先出台作风建设“马上改”机制,整改到位745个项目;村级组织设置改革作为全市试点,率先实现社区组织全覆盖……一组组鲜活的数据,一串串闪亮的足迹,记录下瓯海党建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

  “红色细胞”倒逼力量沉到基层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在丽岙街道杨宅村,村里30个党员每人挂钩帮带15到25户群众,就近提供跑腿代办、照顾留守老人和小孩等各类上门服务。每位党员的家门口都有一块“公示牌”,公布结对情况、服务流程、服务菜单、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线上,党员建起结对微信群,群众亲属在外地可随时找到结对党员寻求帮助;在线下,党员自家门口挂起留言板,村民可随时填写需求预约服务。

  一个个普通党员,擎起一面面先锋旗帜。自2013年实施“红色细胞工程”以来,他们走农村、访农户,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如一个个被激活的具有输氧功能的“红色细胞”,为“大肌体”的健康和谐不断输送“氧气”和“养料”。他们有党员的样儿,也有干部的范儿,走村不漏户、联系不漏户、“民情微群”不打烊,田间地头、阡陌小道,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找得到、叫得应、靠得住……这些平常日子看得见、关键时刻冲得出的党员在服务中赢得百姓由衷的“点赞”,红色细胞工程拉近了党群关系,也激发了基层区域党建的红色活力。每名党员都有自己联系的群众,而群众则“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教育实践着眼于“真”扎根于“实”

  “学生”是区委常委,“老师”是被聘的群众代表。从退休基层干部和社会志愿者中选出的24位市民代表,接过红色聘书,接受区委常委的集体拜师。借“拜师”开门搞活动,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为干部走群众路线立起一面“镜子”,拉近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我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出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从2013年底开始,全区在13个镇街、69个区属部门、1465个基层党组织、21667名党员干部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切实转变。活动期间,我区还率全市之先出台作风建设“马上改”机制,整改到位745个项目;开展“学清立改停”专项行动,新建制度385项,废止324项。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区围绕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深入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为基层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形成广大党员干部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的格局,真正把严和实的要求扛起来、树起来、立起来。在抗击强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在突发性事故中,无数党员参与抢险……经过专题教育洗礼的党员干部更显担当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严三实”。期间,全区还累计查摆问题347个,梳理百姓智囊团交办典型问题10个,完成整改问题340个。“以前开会是不允许看手机的,现在只要是‘两学一做’集中学习会议,大家都可以翻阅手机、查资料。”景山街道净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健众说道。据悉,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依托“瓯海先锋”微信公众号和各类微信群,以指尖上的“两学一做”推动学习教育工作活起来,方便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参与,让各支部党员纷纷在线上安了“家”。全区517个党支部微信群,第一时间点对点传达区委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要求,变“纸上翻”为“掌上看”。

  嵌入“红色引擎”两新党建“活”起来

  来自基层的党建特色之举,总是最具生命力和持久力。2014年5月,在金州产业园里,诞生了由70家企业携手5个政府部门组成的政企联合党委。这是率全国之先创新的小微企业党建新模式。首任金州产业园政企联合党委书记郑元兴说,政企联合党委成立后,企业和政府部门成了“自家人”,园区企业的问题化解搭上了“直通车”,不仅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也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4年7月,借鉴住房公积金运作模式,采取“企业预存、财政补助、支部申领、放大使用”的运作方式,我区首创的“党建公积金”直指非公党建经费保障不稳定的长期命题,其影响力已经扩大到了浙江全省。“党建公积金可以整合各级党建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更重要的是,通过政府资金撬动企业资金,合力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时任瓯海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新坚如是说。

  去年8月,区党员关爱互助会更名为区党群服务共促会,“红色基金2.0版”应运而生,使用范围涉及红色阵地提升、党建活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群众文体活动、先进评选表彰、困难群体帮扶、村级组织运行等,这使得全区党建工作又有一个新臂膀,服务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又多了一支新力量。

  在我区,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农村党建筑牢发展基石,社区党建唱响和谐旋律,企业党建开启活力之源,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瓯海这片热土上,在全市深深刻下了“瓯海党建”的烙印……(记者 陈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