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09 15:59:36 字体:

  胡昌升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

  支部是每个党员的政治家庭、第一归宿。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工作多忙,都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带头参加自己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成果极为丰硕,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里程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倾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上率下反四风转作风,重拳出击“打虎”“拍蝇”,提升了党的威望、凝聚起亿万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偏远山区到塞外荒漠、从特困农村到革命老区,从东南沿海到青海高原,处处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始终与人民心连心;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谋划未来,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成为推动实践的指路明灯;更加自信开展大国外交、更加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树立了新型大国形象、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力量,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加强党的领导、协调各方力量、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有效解决了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复杂问题,党的建设达到新高度。所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人心所盼、众望所归。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任务。

  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人用人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选那些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选那些律己严、干事实、做人实的干部;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选那些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能够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干部;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选那些熟悉基层、对群众感情深厚、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的干部。以“严把关”举措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政治关,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对群众有感情;严把品行关,看干部在人际交往上是否有原则、有规矩,在工作生活上是否崇尚节俭、情趣健康,在做人做事上是否光明磊落、戒骄戒躁;严把廉政关,注意在考察中发现问题,把纪检巡视、审计、信访、干部考核与干部培训情况综合起来,把反映的问题了解清楚,把日常掌握的情况运用起来;严把能力关,看干部是否具有与时俱进的学习力、辩证统筹的思维力、科学民主的决策力、敢为人先的创造力、攻坚克难的执行力。以“零容忍”态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并记录在案,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或者免职、降职;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停职或免职,移送执纪执法机关处理;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宣布无效,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纠正;对说情、打招呼和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坚决抵制,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上述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问责到人,让搞不正之风的人不仅捞不到好处,而且受到严厉惩处,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使用人风气真正纯洁起来、清爽起来,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以严肃的党内生活锤炼党性修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真正使党员、干部在每一次党内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把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出来。支部是每个党员的政治家庭、第一归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工作多忙,都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带头参加自己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指导党支部把组织生活抓实,使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明确起来。建立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上级党委要加强对支部书记履职情况的监督考核,通过述职评议和日常工作纪实、党员群众测评等方式,准确考评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和成效,把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靠紧压实。把党内生活各项制度严格起来。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在落实民主集中制中把党的政治路线落细落小;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把党的组织路线落细落小;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中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细落小;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用公正透明的程序办法、光明磊落的坦荡胸怀赢得民心,在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中把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落细落小。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