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脱贫攻坚 支部当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09 15:58:49 字体:

  程玉生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牛王庙村是沂蒙山区典型的不发达村,不仅基础设施落后,村情民意复杂,而且村党支部班子处于软弱涣散状态。面对各种矛盾问题,牛王庙村第一书记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如今,牛王庙村不仅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而且在精神文明方面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文明道德风尚得到弘扬。

  在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要以美好愿景来凝心聚力,解决散的问题。注重对党员和群众加强思想观念上的引领,广泛宣传帮扶规划和村庄发展蓝图,用美好的愿景鼓舞人心来凝聚力量,解决教的问题。组织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好媳妇、好婆婆,激发党员干部为集体干事的成就感和荣誉感。经常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和党员会统一思想,再通过党员向村民进行宣传解释。通过入户调查走访,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凝聚到帮扶项目上。以日常教育来培养塑造,解决弱的问题。第一书记带头严格本村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两委会和党员会全程记录制度,带头上党课谈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外出观摩学习、党日活动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外出学习先进典型后组织党员座谈,让党员逐个谈体会、说想法,触动他们的内心思想。通过党员相互讨论对照先进找差距,鼓足干劲谋发展。以制度落实来约束规范,解决乱的问题。党务村务是农村矛盾的焦点。为了化解长久积累的矛盾,狠抓党务村务制度落实。坚持集体议事、村务公开,每月都召开党员会,遇到村里大事随时开会。规范村务运转,选择影响面广、正直敢言的党员和村民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和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对已开工扶贫项目的工程质量和财务支出进行监督,推动村务运转公开透明。以干事创业来选贤任能,解决上的问题。农村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美丽乡村,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根据村党员队伍现状,第一书记采取“大浪淘沙”、“赛场选马”的方式,在项目推动落实中发现、培养、造就村级班子力量。让工作骨干在干事中提高能力、树立威信,也为下一届村委储备人选,形成帮扶工作的长久动力。

  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的力量需要党员的示范引领。党员要在落实帮扶项目、发动宣传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等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成为引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要积极因地制宜引导发展特色产业,确定适宜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要将心比心动员群众,统筹考虑各方利益,最大限度为村民消除经营风险,为村民解疑释惑,使村民参与扶贫项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要在坚持原则基础上,向村民讲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解决个人利益纠纷。要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宣传做好媳妇、好婆婆、倡导尊老敬老的新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发芽。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