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筑牢干部任免的规矩篱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09 15:58:15 字体:

  江宇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近日,中组部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紧盯干部任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纪律守规矩,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一段时期以来,少数领导干部将干部任免权力当作自己的“核心权力”,习惯于“领导圈阅”,一意唱“独角戏”而不跳“集体舞”;部分干部不坚持原则、不履行程序,导致个别干部任免工作产生流于形式、走马观花的现象;等等。这些问题,既破坏了干部工作的规矩,也损害了选人用人的公信。

  规矩面前,没有特殊,也没有例外。在干部任免问题上,党员干部首要明规矩。要准确把握好干部标准,将干部任免“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牢记心中,坚持组织原则、严把选任关口、严格任免程序、严守工作纪律,从严从实做好干部任免工作的执行者,认真当好干部任免的“守门员”。干部任免讲规矩,既要坚持明规畏纪、遵规守纪,也要靠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作为保障。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讲原则、讲认真,敢负责、敢担当,把规矩贯穿干部任免工作始终,始终当好维护规矩的“铁面人”,坚决铲除干部任免工作中的“病变土壤”。对干扰干部任免工作或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必须坚决惩治、严肃追责,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确保风清正气。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