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党内生活须有“党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09 15:48:48 字体:

  郭全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同程度充斥着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的“味道”,缺少应有的“党味”。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火炉,就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更加浓郁的“党味”。

  汲取历史营养,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味”不能丢。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这些是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的“原生态”、“原教义”,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积累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党员要始终牢记这些基本规范,把落实基本规范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与生活中。

  直面现实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辣味”。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离不开火辣辣的批评。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只会让小问题变大问题。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思想交锋,做到打鼓打到点子上、批评点到穴位上,真正解决问题。

  把握时代特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味”。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能够适应发展要求,党的事业就顺利;相反,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一成不变、墨守成规,与时代发展割裂开来,党内问题就无法得到有效克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充分把握和体现新的时代特征,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新手段,积极适应E时代、“互联网+”、全媒体时代等信息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网站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媒介,积极探索电子党务、网上党校等新模式,助推党内政治生活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