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党建述职要有股认真劲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09 15:48:19 字体:

  胡军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千条万条,没有责任考核就是“打白条”。实践证明,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有利于强化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主角意识。年底抓好党建述职,就要以认真的精神层层把关“挤水分”、实话实说“留干货”,真正述出压力、评出动力、考出活力。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说得好,关键是要做得好。推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不是玩文字游戏、做表面文章、开空头支票,也不是以班子述职代替书记述职、以单位工作代替书记工作、以全面工作代替党建工作,而是重点反映党委书记本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持什么样的态度、提出了怎样的思路、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存在哪些问题、采取什么整改措施等,从而倒逼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坚持抓规划、抓保障、抓载体、抓督查、抓典型,实实在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当然,党建述职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也不是自拉自唱、自说自话。推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既要“台上讲”,更要“台下评”,组织更多的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评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事实上,党建述职不能一述了之,也不能一听完事,要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健全完善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和办法,科学设置党建工作项目指标,突出对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全面考核,破解党建述职中存在成绩自夸自擂、问题蜻蜓点水、承诺无人监督、成效难以保证的问题。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