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着力激活“两新”党组织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6-12-01 16:10:05 字体:

  11月30日下午,温州瓯海区梧田街道汽车城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会议,黄焕忠、张杰两名隐性党员的组织关系正式迁回。“濒临‘瘫痪’的汽车城党支部,重新‘活’了。”63岁的汽车城员工、老党员白良清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一天,我盼了很久。”

  近年来,温州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党员流动性大、优秀党组织书记缺乏等现象突出,部分党组织面临“瘫痪”。为破解这一难题,2014年10月起,温州市委组织部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覆盖检修”工作,今年10月,温州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进一步要求通过“覆盖检修”促进党组织规范提升。

  白良清在汽车城已工作8年。他回忆,先是汽车城党支部书记辞职离开,不久另一位党员也走了,整个汽车城只剩下了白良清一名党员。“当时连续几个月,我无法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心里空落落……”他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瓯海区梧田街道两新工委决定,马上开展隐性党员排查。经过排查梳理后,街道组织员曹建丹发现汽车城的管理层干部黄焕忠、张杰都是党员,马上动员他们迁转组织关系,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几十公里开外的苍南龙港镇,浙江金燕印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中化这段时间正在忙着组织党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金燕印业公司成立已近20年,目前有400多位员工。直到去年10月前,这家企业仍未成立党支部。

  龙港镇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陈秀玉告诉记者,在“覆盖检修”走访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党组织“应建未建”,去年10月,就选派时任金田工业园区企业综合党支部书记李中化到金燕印业公司当支部书记,并成立了党支部。如今,这家公司“党的声音”越来越洪亮。记者走访发现,企业档案室变成了书记办公室,墙上挂着党旗,党员员工身份也已亮出。

  温州市委组织部介绍,“覆盖检修”工作就是找准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是党组织日常运行等情况,抓好问题修正,并探索有效覆盖的途径方法,努力实现动态巩固和持续提升。

  据统计,两年多来,通过“覆盖检修”,温州已对125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其中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两新组织党组织812个,解决126个党组织无书记问题,已联系上631名离职党员,迁转流入党员组织关系952名,迁转流出党员组织关系1024名,有效解决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空心化,党员组织观念淡化、纪律涣散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