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中纪委网站和客户端推送龙湾好做法 挖掘历史廉洁典范 指导现实党风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12-01 11:26:38 字体:

  11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在其头条位置共同推出《浙江温州龙湾英桥王氏:兴古堡守卫家国,立族约丕振门风》专题,专题讲述龙湾英桥王氏家风家训故事,点赞龙湾纪委挖掘本土优秀家规家风,以家风促党风正民风的好做法,并面向全国推广。

  龙湾英桥王氏一族传世七百年,风清气正,其廉勤正直、敦行好礼、孝亲敬长、推崇义举、遵守国法的良好家风代代相传。值得一提的是,明清以来,英桥王氏为官者不下五十人,个个官声清越,至今仍英才辈出。《王氏族约》为英桥王氏八世祖王澈所著,共十章计12000余字。族约主要包括六大内容,以古代圣贤格言、事例来说明做人、修身、治家的道理,传递修身正心、崇文重教、戒贪去奢、敦亲和邻、保乡爱国等浩然正气。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兴。龙湾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方面,但利用好党外社会力量的监督,能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家风便是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党员干部“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党中央更是把“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作为第八条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全体党员时时对照自省,并带头践行做好表率。

  据介绍,今年中纪委重点推出的“中国传统的家规”专题,旨在让干部群众走近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国”文化,促党风正民风。英桥王氏便是温州“严以治家、廉洁齐家”的典范。早在去年底,龙湾区纪委就开始筹备前期工作,深入挖掘英桥王氏家风家规精华,将家风家训活动开展与促进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相结合,将其作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家规家训主题活动。今年8月,龙湾区纪委还率全市之先打造全市首个家风家训馆——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该馆开馆以来,已接待了60余批近1500名来自全市各地的党员干部参观,其中不乏从外省等地慕名而来的党员干部,这里也成了全市各地党员干部学廉重要基地。

  除打造家风家训馆外,今年以来,龙湾区纪委还结合“学新规、明责纪”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家规家训研讨会;联合区妇联开展“树廉洁家风筑家庭防线”活动,将百名干部家属带进家风家训馆,开展廉洁好家风故事分享会。此外,该区还以“严以治家、廉洁齐家”为主题开展“家风好故事”征集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把家庭廉洁关。(记者 陈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