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永嘉开展重点工作不落实责任问询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11-29 15:31:35 字体:

  日前,永嘉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戴某、登记科科长陈某、乌牛国土资源所所长陈某某等分别收到县纪委的通知:“请于周二上午9点到县202会议室召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事项面对面问询会”。

  虽然不是纪委“请吃茶”,但这条通知也让他们颇有压力。原来,这是永嘉县首次对重点工作不落实开展责任问询,由该县纪委牵头,组织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代表、政风行风监督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组成“问询团”,面对面向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及其科室负责人“开炮”,追问问题根源,督促限期整改。据悉,这种问询会在全市也尚属首次。

  永嘉县纪委党风室主任林孔强告诉记者,开展责任问询,目的是围绕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工作破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等问题,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在对“该办不办的”予以敲打之时,责任问询也给干部澄清的机会,有利于化解信访问题,加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据介绍,可以启动问询的情形有五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不力,怕担责、推诿扯皮的;涉及企业、群众的事项审批该落实不落实、该办不办,办事拖拉的;对职责领域内监管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或招商选资项目建设不力、进度缓慢,造成不良后果的;其他需要进行问询的情形。在问询环节,被问询者要现场解答提问,对一时不能解答的复杂问题,必须会后集体研究作出书面答复。对问询会上提出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原则上要在1个月内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报告整改进度,如存在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整改期限。永嘉县纪委将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对落实整改不力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通过这次问询,我们向群众讲清了问题的原因,得到了理解。最后虽然澄清了自己,没有被追责,但也着实捏了一把冷汗。”永嘉县国土资源局的相关干部说,“这样的问询会是叩问,也是敲打,警醒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责任担当这根‘弦’。”(记者 姜巽林 通讯员 周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