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文成“五步严控法”推进基层党建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11-28 15:03:20 字体:

  最近,文成县百丈漈镇篁庄村入党积极分子刘文杰,主动拆除自家600多平方米违建,由此,镇党委给予其10个党员发展积分。加上他带动村民种植香菇、参加志愿活动,先后已拿到74个积分。等到年底,他就能被列为入党发展对象了。

  这种用积分衡量入党对象的方式,是文成创新基层组织建设“五步严控法”的内容之一。该县围绕推进从严治党探索出该办法,以此破解党员发展难题,激活党员队伍活力,助推中心工作开展。

  眼下,农村党组织建设存在共性问题,有的村党员发展“亲近繁殖”,部分党员不服务村民,不配合党委政府工作落实。文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邢越锋说,针对这些弊病,“五步严控法”像五道关卡,解决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过程中带病入党、出口不畅、党员发展家族化等问题。

  评议制度、三级审查和积分管理,是文成把住党员入口的三道关卡。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群众代表和党员代表双重测评,评委中党员和普通群众各占一半。评议后的名单,由乡镇党委送到综治、计生、公安、司法等基层站所进行联审,筛掉不合格人员后,再上报县委组织部预审,确定最终名单。

  该县尤其注重以积分制考察入党发展对象。比如在百丈漈镇,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个人基础分占20分,学历高、年纪轻的人得分高。现实表现占80分,包括配合党委政府工作、森林防火、抗台救灾、志愿服务等11个方面。如果因见义勇为、突出贡献等受上级表彰,能得到先锋模范额外加分。如果出现治安拘留、参与上访、信仰不坚等6种情况,则一票否决。镇村党组织、村民代表等组成评委,每季度给他们打一次分,总分每半年公示一次。一年后,积分达到80分的,可转为预备党员或正式入党。

  对转正党员,文成设置“十条红线”关卡,防止党性退化。这些红线包括在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威胁时,袖手旁观或临阵脱逃;道德败坏、不赡养父母、参与黄赌毒等。

  第五道关则是该县每半年开展一次党性体检,排查不合格党员,对存在违法违纪的,及时处置清理。

  五步严控法实施一年来,文成23人因积分不达标被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处置不合格党员17人,其中劝退和除名各两人。(张睿 赵慧聪 刘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