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乐清:党员带头打响乐清铸造业淘汰拆除战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11-24 14:33:56 字体:

  拆卸陈旧的锈红色铁皮,推掉四周的水泥墙,几根用于总体承重的铁柱扭曲倒地。日前,乐清市大荆镇仙垟谢村的一家铸造企业炉体被拆除,成为该市打响铸造业淘汰拆除的第一战。

  看着被拆除的炉体,党员企业主冯成会有些惆怅:“铸造业对大荆环境影响太大,迟早是要淘汰的,我就来带个头……”

  乐清市大荆镇今年要完成拆除违建10万多平方米,第一批主要集中在违建铸造业,涉及85家企业。铸造业高污染、高耗能,已完全不适应当前转型发展的需要,群众对此呼声强烈,淘汰这项产能势在必行。“刚得知政府要进行铸造业淘汰拆除时,第一想法就是积极配合。”冯成会说。

  这一抉择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是艰难的,当冯成会看到镇里干部为此事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时,他率先站了出来,“党员不带头谁带头?”于是毅然签下了拆除协议。

  “第一拆”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大荆镇,对其他企业触动很大。冯成会主动找到其他企业主聊天,向他们宣传铸造业拆除工作的重要性,并解答政策补助问题,竭力让“一人自拆”带起“一片自拆”。

  为推进违建铸造业拆除工作,大荆镇成立了专项行动指挥部,分8个片区逐一“攻破”85家铸造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姜姓村干部为了拆违的事儿可谓劳心劳力。“要拆就要带头拆,表率行动能抵过千言万语。”原来,他有一位亲戚在经营铸造厂,为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他不断与亲戚沟通交流,劝说他能配合工作。“大家都是观望的心态,而我的职责就是让‘跟着走’转为‘带着走’。”

  像他这样“沉”到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大荆镇对300多名驻企服务员、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开展宣传动员和政策解读。党员干部通过打电话、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上门走访等多种途径做企业的思想工作,并耐心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实际困难。他们中有的党员干部主动拆除自家违法建筑,有的党员干部敢向建有违法建筑的村级集体用地“开刀”。

  在党员干部铆足劲的攻坚下,各片区工作组联合综合执法部门,仅用半天时间,向85家企业发送《拆除协议书》,并挂出作战图。据悉,乐清将于今年12月底,对85家企业进行生产去功能化,2017年1月15日前完成企业拆除工作。目前,协议签订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已关停13家,达成初步意向60余家。

  此外,乐清将根据大荆镇域总体规划要求,结合中心镇建设、大雁荡旅游、铁皮石斛特色小镇建设,谋划拆后重建工作。通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制度,加快落地一批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展示等重大项目,确保拆后土地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