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乐清以执纪问责改进干部作风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11-18 10:10:15 字体:

  “年初以来,乐清市共计问责28起、105人,其中乡科级42人,党纪处理10人。”这是记者11月17日从乐清市纪委了解到的一组数据。据悉,这105人被问责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责任不强。

  他们所失何责,如何失责?乐清市纪委有关人员举了个例子:在乐清市区宁康路临近的104国道万岙路口,有一段道路桥梁半幅施工,导致通行路面变窄,道路十分拥堵。由于该工程进展缓慢,群众出行颇受困扰。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6日这座桥就已被鉴定为E级危桥,应作为应急抢险工程及时落实措施,但直到今年8月5日,才进入公开招投标开标程序。调查发现,该工程推进缓慢,既存在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也存在个别单位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乐清市纪委监察局迅速启动责任追究程序,4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诫勉谈话、效能告诫等问责处理。

  这是乐清市通过执纪问责,改进干部作风、促建设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干部担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温州市、县两级均对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乐清市纪委以问责通报为抓手,强化谈话函询作用,唤起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特别是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行政不作为,防汛防台、住夜值班、驻企服务等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的,坚决予以严肃问责。

  问责一个案件,通报一批干部,推动一方工作。105人被问责,发挥出明显的警示作用,一批工程建设进度迅速加快。因沙角钟桥拆建工程推进缓慢受到问责的一名干部感慨道:“纪委的问责敲打了我们,如果事情一再拖着,不仅给群众出行带来更大不便,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在工程建设不断加快,避免了项目一直拖延可能带来的风险,仔细想来这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记者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