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平阳村干部“比学赶超”抓项目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6-10-26 17:01:25 字体:

  这段时间以来,平阳县顺溪镇只音村党支部书记陈圣填一直牵挂着村口的生态堰坝建设进展情况。身兼村项目攻坚组组长的他,得空就带领村干部,到几个邻村的攻坚项目现场观摩,通过互学互比,激发大伙儿的干劲。对这个他们主动认领的镇重点项目,他坦言,“唯恐进度慢了,脸上挂不住。”

  村干部严格实行坐班后,如何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在“两学一做”中查找出的短板,一场村级“比学赶超”活动日前在平阳兴起:全县各乡镇以村级组织和现职村干部为主要对象,结合村干部创业承诺活动,选择一批项目开展攻坚,并将攻坚成效作为村干部考绩的重要依据。

  与以往乡镇单向地给村分配任务不同,这批项目需村集体竞标申领——各乡镇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公布一批省、市、县、乡重点项目,先由各村竞争性申报认领,再根据各村政策处理能力、群众工作基础、村干部积极性等因素综合比选,确定承接项目的村。

  “争取到镇级好项目,就意味着可能拿到更多上级的政策、资金支持,各村的积极性挺大。”南雁镇吴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云裕说,“这些项目对当地发展很有意义,百姓关注度高,村两委干部工作热情高,项目建设速度自然就快。”停滞5年的吴山风情小镇项目被列为村级“比学赶超”攻坚项目后,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政策处理工作,并争取到总计1亿多元的资金支持。

  村里大事小事,如今都成为村干部的事。然而以前可不是这样,重点项目推进到了镇一级,往往就很难传导下去。“只有把村主职干部的责任意识、作为意识、奉献意识调动起来,村里的各项工作才能推进有力,从而更好地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南雁镇党委书记王良洪对此深有体会,这场村级“比学赶超”明确了村级组织工作目标和干事清单,有效地调动起村干部的积极性。对于乡镇党委政府而言,不仅要引导村干部形成干事氛围,还要当好村干部的督导员和裁判员,破解农村基层懈怠的问题。

  “只音村在9月前完成外立面改造工程,生态堰坝工程10月底完成。”陈圣填向镇驻村干部潘灵聪表态,承诺将提前完成攻坚项目。与之对比,顺溪镇余思坑村党支部书记俞大放因进度排位居末而被镇组织委员约谈。村级组织换届在即,县委组织部还明确,将这次村级“比学赶超”的考绩结果,作为村两委干部评优评先、年度绩效考核和村级组织换届人选推荐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与村干部绩效报酬挂钩。对于群众评价好、攻坚实绩突出的村干部、后备干部或无职党员,优先作为村级换届候选人推荐对象。(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张其洋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