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浙江:能上能下实打实 干与不干不一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0-26 15:34:00 字体:

  本报杭州讯(通讯员 浙组轩)浙江省委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若干意见》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后,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围绕建设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着力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层层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省委对治理为官不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省委书记夏宝龙逢会必讲担当,旗帜鲜明地突出“狮子型”干部导向,反复强调要“干字当头”,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层层抓好落实。11个市、90个县(市、区)出台了治理为官不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文件,73家省直机关单位、11所省属本科高校、13家省属企业制定了相关文件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认真抓好部署落实和指导督查。绍兴、金华等市主要领导不打招呼,直接到乡村一线明察暗访。浦江县每周五在县机关食堂召开“晨会”,主要领导与乡镇(街道)书记边用早餐边谈工作,“小晨会”开出了“大成效”。

  不断完善干部比学赶超的工作机制。围绕推动落实“4+6”重大改革举措,“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以及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摆擂台、压担子、赛实绩,以赶考促实干,用压力逼动力。一是建立健全各层面工作交流会制度。省委连续14次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累计发言161人次。各市普遍召开乡镇(街道)书记工作交流会,省直有关单位建立业务工作交流机制,开展重点工作大比武。丽水市实施县、乡、村三级书记擂台赛,市直接抓到乡、县直接抓到村。温州市定期开展“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今年以来对两批39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比拼。二是推动干部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积极选派干部到国家战略举措实施地、重大改革项目、重点工程、艰苦地区勇挑重担,组织实施四个“百人计划”,把克难攻坚的主战场作为历练干部的大赛场。宁波市县两级每年选派1500名干部,到梅山保税港区等重点开发区域、重点工作项目啃“硬骨头”。三是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考核导向。完善干部实绩考核办法,普遍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考核,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杭州市对参与筹备G20杭州峰会的市直单位和区县班子,每月组织专项考核,每两月形成专题考核报告。舟山市对152个重点项目实行“挂图督战”,每周报进展,每月在媒体上公布。

  动真碰硬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一是划定“下”的红线。及时出台制度办法,亮出刚性标准,细化“下”的具体情形。奉化市实施领导干部“负面清单60条”。二是突出不适宜不胜任这一重点。主要把握4类“下”的对象:规矩纪律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人岗不相适。不作为不担当。作风不实、群众认可度低。绍兴市去年有4名市直部门正职因为作风不实、干部群众不满意被调整。三是加强“下”的干部后续管理。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综合考虑一贯表现和专业特长安排适当工作岗位,做到下有所学、下有所管、下有所用。遂昌、三门等地探索干部“回炉培训”“二次择岗”等办法,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跟踪管理。

  切实为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出台实施《关于关心关爱县乡基层干部的若干意见》《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切实把关爱传递给干部,引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杭州、温州、绍兴、衢州、舟山、台州6个市和35个县(市、区),省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出台了容错免责专门文件,对因推进工作中造成干部个人利益受损的,组织上旗帜鲜明予以主持公道。宁波市组织实施“培鹰计划”“优苗选育”工程,补齐干部不会为不善为短板。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省里结合2015年年度考核向全体省管干部发放征求意见表,共收到意见建议345条次。兰溪市建立干部心理健康援助体系,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