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0-26 15:33:24 字体:

  本报评论员

  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解剖自己不怕痛,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和自己来场“灵魂深处的对话”,揪出“皮袍下藏的小”,拔出“思想深处的刺”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方法。查找整改问题的过程,也是洗涤思想、净化灵魂的过程。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向问题叫板,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问题找得越具体,方子开得越对症。现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主动摆进去,对标“四讲四有”深查细照,挖“病根”、除“病灶”。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查摆问题不准不实的倾向:有的讳疾忌医,担心揭短亮丑丢面子,摆出一些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问题敷衍应付;有的心虚气短,害怕深究起来引火烧身,找些细枝末节、不痛不痒的问题虚晃一枪。这些现象根子就在于没有端正思想认识,心存侥幸、不以为然。疮疤藏着掖着,只会越捂越大、越捂越烂,最终害了自己。尽快从这种躲躲藏藏中走出来,勇于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方为上策。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摆问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强化使命和担当,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解剖自己不怕痛,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和自己来场“灵魂深处的对话”,揪出“皮袍下藏的小”,拔出“思想深处的刺”。要结合学习讨论、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组织评,全面排查自身的问题和不足。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不能用共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业务问题代替党建问题,不搞模糊大概,不搞遮遮掩掩,让问题与人见面、与事接茬,做到“每顶帽子底下都有人”,“谁的孩子谁抱走”。

  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整改问题。“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人问题有不同、病症有轻重,按方抓药、对症施治,才能药到病除。思想模糊、信念不牢的,要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纪律散漫、自律不严的,要立起规矩红线,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的,要磨练担当精神,提升素养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把收集的问题、整改方案公之于众,真心诚意倾听群众意见,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查摆问题不深入的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以一抓到底的韧劲防止反弹。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既有思想境界不高、自我要求不严等原因,也有党组织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要坚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把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问题联系起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学习教育各项措施结合起来,把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做扎实,探索形成抓教育强党建的常态化机制。制度是最稳定、最持久的环境,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让制度落地生根,防止整改前紧后松,问题反弹回潮,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持之以恒地严起来、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