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党建风帆驱动国企远航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0-26 15:28:25 字体:

  王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推进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必须牢固树立“党建先行”理念,提高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和决策中枢功能,加强国企党建在经营管理中的驱动力和聚合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牵住“牛鼻子”,党建主责抓到位。当前国企党建羸弱的根本原因是党建主责落实不到位、党员义务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构建延伸不到位。有的重经营、轻党建,认为党建是附属义务、身外之责;还有的抓党建“上面热、中间温、下面凉”,基层党组织瘫软散。党建是国企的“根”和“魂”,是管党治企的根本之策。唯有真正落实好国企的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党对企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并将之充分转化为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决策运维优势,才能形成井然有序、协调运转、各司其职的公司治理模式。

  扎牢“铁篱笆”,纪律规矩严到位。国企体量巨大、从业人员众多,牵涉利益复杂,容易成为权力寻租和围猎的对象。抓好国企党建,必须将纪律规矩挺在前头,严格落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盯牢关键少数、聚焦重要岗位,整改好顽瘴痼疾。企业自身则要加强内部巡视、分级防控,廓清并管好党员干部的权与责,通过终身追责、责任倒查等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促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认真履职。

  装备“驱动轴”,深化改革做到位。当前,国企经济效益不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创新驱动不足,抱摊守业、固步自封。党建引领国企改革,是治病救企的“强心针”,也是驱动企业稳步发展的“动力源”。国企要担起“共和国长子”的重任,就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增进组织优势、深化体制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破除冗杂机制、提高运行效率、鼓励干事创新,以党建风帆驱动国企远航。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