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高层动态   ->  正文
“学”得深入 “做”得扎实——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0-25 10:50:07 字体:

  特约记者 仲组轩

  不仅领导学、普通党员也学,不仅在职的学、退下来的也学,不仅机关事业单位学、工厂农村部队也学;区分情况、分类指导,结合实际、对照细化,边学边做、边做边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呈现良好态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

  这是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这是一次锤炼党风党性的“点题”。

  今年2月下旬,中央印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深刻阐明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要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必取得实效。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以讲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树标立规。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抓紧抓实各项工作。4月底前,258家省部级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工作。在全国441.3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具体组织下,8875万多名党员广泛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

  以身作则,深学一层。各级党委(党组)普遍以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研讨等方式,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各级中心组70%以上的学习内容以系列重要讲话为主题,有的将学习内容分解成若干专题,由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分头领学;有的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本系统本单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各级党委(党组)迅速组织学习,重庆、广西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开展学习研讨,要求从常委会班子做起,带头践行“四讲四有”。党员领导干部普遍表示,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始终做到不忘本源、坚定信念,不改初衷、矢志奋斗,以身许党、以身报国。

  天清水止,雷厉风行。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普遍把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专题内容,结合学习贯彻地方党委、党组工作条例,查找解决领导班子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为党员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普遍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到所在支部和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与基层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讨论交流。截至8月底,省部级单位普遍组织了3次以上专题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讲党课大多在2次以上。

  沉到一线,督促指导。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组建3个督导组,分别负责对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高校等督促指导,目前,已开展3轮集中督导,覆盖31个省区市、88个市州、140个县区,155家部门单位,67户中央企业,1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党委(党组)负责同志结合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工作,采取建立联系点等方式,从制定学习计划、确定讨论专题、创设实践载体等方面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具体指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1+1”互联互促机制,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结队,点对点、手拉手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中国移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约谈14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一些地方党委和组织部门制定市、县委书记抓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编印党支部书记工作指南、党员应知应会手册,制作“红色书包”,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当好“明白人”、抓实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普遍采取召开推进会、随机抽查、现场观摩、知识测试、工作点评等方式,掌握进展情况,交流做法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落实中央要求。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通过躬身践行、率先垂范,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了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精准“滴灌”,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真学深学

  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吹响了党支部“集结号”。半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内容,组织和引导党员真学深学,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作为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主要形式,普遍做到党支部每2至3个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党小组每月开展1次集体学习。贵州台江县针对农村党员实际,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分为5个专题,联村干部与支委集体备课,用大白话讲大道理。有的村党支部书记说,“只有学懂用好党章党规,特别是总书记讲话精神,才能心里明、身子正、脚步稳,老百姓才信我们。”湖北推行咸宁市“支部主题党日”做法,为全省15.4万个基层党支部打造学习教育基本载体。国土资源部总督察办党支部坚持“每月一课”制度,每次一个专题,全体党员参与。有的地方还针对老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和流动党员实际,采取配送便携式收音机、利用班前班后时间组织学习、发放“口袋书”等方式,确保制度落地、学有效果。

  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方能推动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落。山西围绕“四讲四有”设计4个专题,指导全省基层党支部紧扣党章规定,每次1个专题组织党员学习;西藏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的治藏方略、做合格党员”4个专题,党支部每2个月进行1次集中学习研讨;江西确定“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等4个专题,引导党员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四川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新常态怎么看、新理念怎么办、新战略怎么干”学习研讨,推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交通运输部组织全系统4400多名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和“四讲四有”标准,集中开展党性分析,查摆问题;一汽集团编辑《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是指什么》等专题资料,供党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普遍以专题学习的方式,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央《关于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深刻对照反思,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多种方式讲党课,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许多地方和单位总结推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同志讲党课的经验做法,指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联系自身经历、运用鲜活事例把党课讲生动、讲精彩。河北开展“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采取公开报名方式遴选400多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全省170个县市区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内蒙古、青海针对农牧民党员实际,以“流动党校”“驼背宣讲队”等方式把党课送到牧区;神华集团提出让党课“有党味、添鲜味、留余味”;交通银行倡导每位党员上讲台、人人都做“内训师”;厦门大学通过导入情景剧、访谈会等,把党课教育办成师生喜爱的互动式交流。“七一”前后,广大基层党支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以回顾光辉历程、学习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普遍讲了1次专题党课。

  一些地方还依托红色教育基地、运用先进典型深化学习教育,让党员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榜样。上海把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作为教育基地;陕西利用延安、照金、梁家河等红色传统资源,对党员进行党性、作风教育;海南省委中心组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召开“重温党史、坚定信念”现场学习会;河南、福建、云南大力弘扬焦裕禄、吴金印、谷文昌、杨善洲等老典型崇高精神;石油、航空航天、林业等系统运用“三老四严”精神、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教育和激励党员。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运用新媒体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影响力。共产党员网开设学习教育官网,截至目前,访问量达887.3万人次,联合有关部门和省市策划制作系列微动漫《习近平用典》《党章知识选粹》和微视频《做合格党员》共54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建立数字化在线党员学习平台“党员小书包”手机APP;广东在“粤讲粤政”微信公众号中制作推出《一张图看懂“两学一做”》《如何开展“三会一课”》等8期专题图解辅导;吉林制作《先锋·堡垒》《标兵故事汇》向党员推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打造APP微党课、开发“学赛练”微平台,促进广大党员师生互动交流;湖南举办“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互动,1.7万个党支部、11万名党员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组织开展党章党规测试和竞赛,94个部委的18.6万名党员在线参加测试。

  组织党员真学深学,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全方位多层次讲党课,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通过集中式、制度化的学习,广大党员对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有了比较系统的掌握,对系列讲话的基本内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更加自觉,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以学促做,立合格标尺、树先锋形象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抓住“做”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四讲四有”要求和先进典型,从自身问题改起,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

  ——服务中心担当作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施工高峰期和任务攻坚期,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干字当头,带头践行新发展理念。甘肃选派40万名党员干部,联系帮扶1.5万个贫困村、67万个贫困户;山东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农村党员户“挂牌”、“我向群众承一诺”等活动;浙江以“保障G20争先锋、担当有为谋新篇”为主题,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攻坚克难“大比武大督查大考核”;北京引导广大党员以讲政治、顾大局、作奉献的良好状态,投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庆油田中16联合站党支部开展“先锋岗位”“降耗标兵”评比,党员人人做出“向我看齐”承诺。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普遍结合实际,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一些农村党组织为党员户挂上“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的标牌,组织党员向群众作出“一句话承诺”,有的党员说,“不模范,就对不起‘党员户’这个标牌”;许多社区组建党员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爱心午餐”“四点半课堂”等服务;窗口服务单位普遍推行戴党徽、亮身份,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做法,改进服务群众质量;国有企业党组织普遍把学习教育作为加速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引领企业前行的动力源。商飞公司围绕C919大型客机首飞等重大项目,选树了30支党员攻坚队、200个党员示范岗;清华大学要求院系支部书记和教师普遍谈心,查找学科建设、教学教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行动计划;天津14.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宁夏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结亲连心”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与生活困难的农民、居民建立联系、长期帮扶;新疆领导干部带头与不同民族生活困难群众和爱国宗教人士交朋友,引领全区8.9万名党员干部与13.5万名基层群众结亲戚、学语言、融真情、解难题。

  ——抢险救灾冲锋在前。有关省区在应对洪涝风雹重大灾害中,把抗灾救灾一线作为“两学一做”的现场和考场,动员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坚守在最险处。武汉400名党员在江边面向党旗宣誓“人在堤在”“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安徽组建党员突击队2.1万支,动员61.3万名党员参与抗洪抢险,芜湖县老党员王能珍从外地连夜冒雨赶回抢险,在封堵水下管涌时不幸牺牲;江苏盐城在龙卷风冰雹灾害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党群互助组,开展现场搜救、灾民安置等工作;国家电网湖南公司建立党员防汛保电责任区,向群众公开承诺“有灾情的地方就有党旗、有党旗的地方就有光明”。

  通过以学促做,党支部充分发挥出主体作用,推动了广大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把合格的标尺立了起来,把先锋形象树了起来,用一个个具体行动折射出信仰的力量。

  边学边改,以学习教育为契机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薄弱环节、做到边学边改,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以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做实基础工作、加强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补齐基层党建的“短板”。

  ——以7项重点任务作为抓手,逐项部署落实。先后印发通知,就党员组织关系、违纪违法党员未给予相应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排查清理工作逐项作出安排;部署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明确提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9项督查重点,推动解决机关党员教育“灯下黑”问题;召开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逐项梳理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

  ——排查摸底,补上党员基本信息缺失“短板”。各级党组织普遍以基层党委或党支部为单位,对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党员交纳党费、“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等情况,一项一项进行梳理摸排,逐一“过筛子”,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过深入细致排查,各级党组织已基本摸清失联党员底数,并与多数失联党员取得联系。其他各项排查清理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督查整改,保证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先后共派出30个督查调研组到31个省区市、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单位、中管企业、中管高校,深入各类基层党组织,实地检查7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黑龙江逐一核实取得联系的失联党员情况,为符合条件的党员理顺了组织关系,纳入党组织正常管理;中核集团排查出未按规定换届的基层党组织239个,其中155个已进行整改,按规定程序完成了换届选举。

  从严治党在路上,筑牢根基正当时。人们欣喜地看到,通过半年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更加深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增强;广大党员对合格党员的标准认识更加明确,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得到强化;“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功效得到激活,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逐步解决;党支部组织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步伐铿锵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