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鹿城今年新建“两新”党组织94个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10-21 16:06:51 字体:

  “90后”党员付未来最近正忙着办党组织关系迁转手续。大学毕业时,因工作单位没有党组织,她的关系只能落在户籍地街道。今年9月底,她就职的恒运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以后参加学习、志愿服务都更方便了。”她憧憬道。

  在鹿城区,还有不少党员像付未来一样,有了自己的“娘家”。按照全市两新组织“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8月中旬开始,鹿城区坚持科学排摸数据、精准分类施策、从严过程管理,有效有序推进辖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覆盖。目前,全区共排摸出需覆盖的非公企业618家、社会组织267家,已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63个,覆盖企业163家,工作覆盖455家,双覆盖率达100%;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31个,覆盖社会组织196家,工作覆盖71家,双覆盖率亦达100%。

  “鹿城‘两新’党建起步早、基础好,但经济、社会的加快转型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早在1988年9月,鹿城区21个街镇就统一成立企业联合党支部并将各自辖区的工业企业纳入其中。随后,莲池轻型摩托车厂、华威冰箱厂等一批非公企业相继单独设立党组织。经过近30年的探索发展,到去年底,该区已有4300余家“两新”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两新”组织是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拓展领域,特别是对鹿城这样“两新”组织多、集聚青年多人才多的中心城区来说,抓实“两个覆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鹿城一方面在摸底中坚持一线排摸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确保底数清、目标明;另一方面,坚持组建条件与出资人(负责人)意愿相结合,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三步工作法”帮建一批、“包片联系”动员一批、“两招输血”孵化一批、“定向培养”储存一批等不同办法去抓组建,确保建得起、育得实。

  “以前企业小,没这方面意识,现在要上规模,觉得有必要建一个党组织,增强员工凝聚力。”温州东兴拉链厂厂长郑伟强告诉记者,企业所在的鹿城轻工园区管委会此前上门摸底,他们表达了这个愿望并得到大力支持。目前,“东兴”已提交组建报告,因党员人数暂不符合组建条件,将先由园区派遣优秀党员驻企帮助组建。

  事实上,为确保新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真正运转起来并发挥作用,鹿城坚持“双覆盖”工作与党组织活力提升相结合,通过目标考核引领和党群中心兜底,确保有成效、可持续。今年8月,南郊街道工作人员林一凡成为辖区企业浙江聚点科技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经过一个多月“手把手”的指导跟进,9月26日,该公司党支部获批成立。按照规定,她将留任半年,帮助新支部完善组织运转。

  记者了解到,鹿城还针对已双覆盖“两新”组织的实际情况实施常态化“覆盖检修”,推动党组织动态巩固、长效管理,防止党员失管、组织瘫痪等现象出现。(记者 潘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