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 50项责任清单抓实国企党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0-19 15:19:56 字体:

  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达80%以上;在董事会选聘经理层副职中,党组织与董事会共同酝酿提名,进行预审、考察和全程监督;积极发展一线职工入党,实现4万多班组、网点党员全覆盖

  本报上海讯(通讯员 钟祖启)上海是国资国企重镇,全市国有企业235家,有1.5万个党组织、28.5万名党员,每年创造的生产总值、新增固定投资和税金占全市1/4。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国企党建工作,面对国企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市委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定盘星”“压舱石”,确保国企改革健康推进、行稳致远。

  加强统筹谋划,在深化国企改革中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企改革和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市委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一是统揽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10多个文件,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建工作在国企改革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求全市国有企业既要当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也要成为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示范者。二是构建加强对国企改革领导的工作格局。市委专门成立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国资委党委、金融工委、经信工委等大口党委,每季度召开大口党委书记例会,分析研判国企改革形势,部署推进党建工作,形成了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委组织部统筹抓、大口党委具体抓、有关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三是以落实党建责任促领导加强。市委强调,抓党建是国企的重要责任,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更是严重失职,连续7年由市委领导带队专项检查国企党委落实“两个责任制”情况,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对国企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制定抓基层党建50项责任清单,在落实党建责任中加强党的领导。

  着力同步推进,在深化国企改革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明确指出,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这个领域党的建设,不能够削弱。市委多次强调,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和贯彻到国企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必须坚持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四同步”“四加强”,坚决防止削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一是同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凡符合条件的企业100%落实这一领导体制,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达80%以上。推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董事会对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前,必须经党委会酝酿讨论,党员董事参与董事会决策要充分体现党委意图。市管国企普遍建立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三个议事规则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二是同步抓好选人用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管导向、管标准、管程序、管机制、管监督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重要作用。在董事会选聘经理层副职中,党组织与董事会共同酝酿提名,进行预审、考察和全程监督。出台企业领导人员教育、选拔、管理和监督等10余项管理制度,对所有市管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规范市管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一票否决”指标。三是同步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明确要求不得以改革为名撤并党建机构、裁减党务人员、压缩党务经费。市管国企配齐专职副书记,统一设立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按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人员,配齐配强支部书记。把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企业年度预算,建立党建创新专项资金,加强党员活动场所建设,确保党建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

  融入生产经营,在深化国企改革中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党建与经济工作紧密联动,发挥“把关定向、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作用,助推改革任务完成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为国企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市委每年召开国企工作会议,连续10年组织国企“万名书记进党校”集中轮训,开展国企领导人员思想状况调研,组织“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党员、面向群众”形势任务宣讲,动员广大国企员工积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系统企业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2/3竞争类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激发岗位建功动力。扎实推进“四强四优”争创活动,连续8年开展“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等主题活动,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要求党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积极发展一线职工入党,实现4万多班组、网点党员全覆盖,有效激发党组织、党员带领职工服务企业发展的热情,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十二五”期间,全市国资系统纳税和收益比“十一五”增长72%和268%。三是推动履行社会责任。连续9年开展城乡结对帮扶,24家市管国企以每年不低于500万的资金扶持156个经济薄弱村。发挥国企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对口支援新疆、西藏、云南等地工作,促进产业跨区域合作。设立专项服务基金,开展“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行动,推动98%的党组织和90%的党员到社区服务,有效推进了国企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