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党员干部全力抗击台风“鲇鱼”风采录 险情前迅速筑起“红色防护网”
来源:温州商报 日期:2016-10-08 16:14:58 字体:

  9月29日,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来袭,给温州带来了强风暴雨,重创多地,导致道路损毁、民房坍塌、堤坝受损……在关键时刻,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争做群众的主心骨。他们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时间奔赴抗台救灾前线,在险情前面迅速拉起了“红色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公仆本色。

  泰顺

  筱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直友:

  坚守岗位忙巡查,自家房塌无暇顾

  事情发生在28日凌晨2时,此时该县的筱村镇风狂雨骤,一栋位于玉溪村的木质房子在风雨肆虐中坍塌,幸运的是,住在屋内的两位老人并无大碍。而老人的孩子是筱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直友,那时他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受“鲇鱼”影响,从9月27日晚上8点开始,泰顺县普降大雨。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又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吴直友,立即根据泰顺县卫生计生局统一部署,落实卫生应急医疗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在发生人员伤亡时能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治。自家的房屋坍塌时,他正带着卫生院同事在巡查,而他的父母因为担心影响他的工作,并没有第一时间把家里的情况告诉他。

  次日中午12时,仍然在一线抗台的吴直友才知道自家的房子塌了。电话那头,65岁的母亲用平静的口气对他说:“我们都很安全,你不要担心,好好工作。”他强忍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而直到28日晚上7点,他还无暇回去看看。

  平阳

  水头供电所所长张友勤:

  危难时刻显身手

  9月28日晚7时左右,正在水头供电所里指挥防汛抗台抢修的该所所长张友勤听到100多米远的树上有人被困,急需救援。但是此时,水头供电所周围水位都是3米以上,张友勤和工会小组长周一平穿上救生衣,带上救生设备,慢慢向被困人员所在的树木游过去。

  湍急的水流时不时漂过来杂物,当他们艰难地游到被困人李鸿身边时,对方已经脸色惨白,双腿发抖。张友勤努力把被困人员转移到供电所安全区域。时钟指向7时40分,整个施救过程用了40分钟,此时外面的水位还在继续上涨,被困人员安全获救了,供电所现场的员工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水头镇党员干部及温州武警支队官兵:

  险情就是命令

  9月28日下午5时左右,水头雨势加剧,城区水位上涨,不少低洼处居民被困。面对危急严重险情,水头全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编发提醒短信22万条,发放防汛防台形势图4000份,开展隐患排查,转移群众3604人,并调度和组织水上救援应急分队14艘船,全力以赴开展救援。截至9月28日24点,共接到救助电话1038次,投入民防救援队和相关志愿队伍及市、县、镇、村干部共1424人参与救援,其中包括公安消防战士、民间救援队伍等。676名受困群众直接获救。

  当天下午起,温州武警支队官兵共出动百余名兵力和若干冲锋艇奔赴水头。首批到达水头的是平阳武警中队的10余名官兵,当时他们只有一艘冲锋艇,经过搜寻查看后发现情况紧急,于是请求支队增援。晚上7时许,首批40余名支援官兵赶赴水头,第二批48名官兵组成的支援力量不久之后也赶往一线。夜幕降临,给搜救工作带来更大困难。官兵们只好用头灯、手电、绳索等工具,在黑暗中尽可能搜寻受困居民。

  瓯海

  公路管理局抢险应急党员先锋队:

  别吃饭、先抢通道路

  “先别吃饭了,泽雅有段道路塌方!”9月28日中午11点,瓯海区泽雅镇陈北线仙宅山至黄岭头段公路边坡塌方,正在吃饭的瓯海区公路管理局抢险应急队的队员们,立即放下手中碗筷赶往现场。

  “现场是边坡塌方,近7米宽的道路被黄泥和石块占据,面积大概有1000方。”泽雅公路所所长金朝辉介绍说,参与抢险的这支队伍又被称为党员先锋队,16人中党员占了一半以上,从当天早上开始,16名队员就兵分三路,分别赶往泽雅镇五凤垟社区、北林垟社区、西岸社区,开启无休巡查模式。

  有人负责铲泥、有人负责放置警示牌、有人负责现场指挥……抢险队员饿着肚子一直工作到下午2点,最终成功抢通道路。“这条路这样可以了,现在我们要继续去其他几个地质灾害点巡查。”饿着肚子的队员们又继续行走在泽雅的山里。

  据了解,由于条件有限,这些值守在各处的队员从大前天起就没吃过一顿正经饭,睡觉也都是在椅子上或在铲车里凑合。

  文成

  西坑畲族镇组织委员薛立富:

  2秒钟的生死赛跑

  9月28日下午4时,受台风影响,文成西坑畲族镇双田村第三房自然村往敖里村方向的一处山体滑坡,致使排水沟堵塞,水流向公路下方涌去,影响当地村民周光炳房屋安全。周光炳凭经验,不听村干部、家人劝阻清理排水沟,不愿离开。连续奋战一日一夜的西坑畲族镇组织委员薛立富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赴现场巡查实情。

  就在大家极力劝说周光炳时,突然一声巨响,泥石流迅速往周光炳清沟处滚滚而来。紧要关头,薛立富大声呼叫周光炳并一起往公路下方跑去,躲过一劫。事后,薛立富和周光炳想想都后怕,再迟那么短短2秒钟,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之后,薛立富不顾安危毅然冲进周光炳家中将其妻子背到安全地段,妥善安置到西坑镇政府。薛立富还联合国土部门人员,积极劝说成功转移4名被困群众。

  苍南

  金乡派出所民警:

  在台风前及时把迷失老人送回家

  9月26日傍晚6时许,金乡所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在金乡蔡家村附近有位耄耋老人迷路。当天值班民警陈明武带领协警李孝鹏、方道伟迅速赶到现场。

  经了解,这位老人在村口附近转了很久,似乎找不到路回家了。由于年老,老人家语言表达不清楚,在民警的耐心询问下,只说了“养老院”三个字。民警立即查询,获得了养老院的详细地址,将其送回。老人家属得知后,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养老院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着急地寻找这名老人,多亏民警出手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