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党员干部奋战救灾一线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6-09-30 15:22:34 字体:

29日,平阳县水头镇,武警官兵转移受困老人。(通讯员 厉慧 项琦 记者 李震宇 摄)

  面对台风“鲇鱼”给温州多地带来的区域性洪水和极其严重的地质灾害,温州全面进入抗台救灾紧急状态。29日早上8时,温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又一次分赴灾情最严重的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地视察灾情。全市10多万党员干部继续发扬连续奋战的精神,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

  受台风“鲇鱼”外围影响,温州从27日夜里起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局地特大暴雨,泰顺、文成、平阳、苍南、瑞安等地受影响严重。截至29日下午1时,全市面雨量241毫米。其中文成县过程雨量537毫米;泰顺县过程雨量418毫米。单站雨量最大的文成周山乡达到814毫米,24小时降雨量达到670毫米。文成县气象站过程雨量达551毫米,破当地历史纪录。泰顺县气象站过程雨量361毫米也打破当地历史纪录。

  超强暴雨让温州尤其是南部地区“很受伤”。受超强降雨影响,瓯江、飞云江、鳌江发生流域性洪水,南部地区发生严重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据温州市防汛办统计,截至9月29日晚上8时,全市受灾人口110.66万人;倒塌房屋30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9.81万亩,成灾面积32.41万亩,绝收面积6.0万亩;公路中断772条次,供电中断203条次,通讯中断57条次;损坏堤防938处,损坏护岸965处,损坏水闸14座,损坏灌溉设施1870个。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35.98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不容有丝毫迟疑! 9月28日下午,文成县双桂乡突发泥石流,当地房屋多处损毁,群众受灾严重。因情况紧急,文成县卫计局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就近调度珊溪镇、峃口镇、巨屿镇等卫生院的党员医疗队,搭乘急救车辆星夜开展紧急救援。驰援期间,因双桂乡对外道路路面塌方,陆上交通中断,突击队员们随即弃车,深夜徒步耗时2个小时抵达灾区,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医疗救治。

  9月29日凌晨3时,平阳县麻步镇岙底村有88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因水位高、水流急、巷子窄,民间救援队3次救援均告失败。在万般焦急的等待中,温州军分区海防营教导员潘长乐带着应急救援分队冒雨赶到现场。经过仔细分析,潘长乐和官兵们一起爬过多间民房,再抛出近20米长的粗绳,用绳子固定冲锋舟顺利救出了首批7名被困群众……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救援,被困的88名群众终于都被转移至安全地带。因得救而欢呼的群众们不会知道,潘长乐接到救援电话从医院直接赶赴灾区救援时,他的女儿才出生2个小时。

  据统计,整个台风期间,温州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派出检查组1523组、5446人,排查隐患4118处,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5.4万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记者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