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苍南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抗“鲇鱼”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09-30 15:14:11 字体:

  9月29日早上7点,在苍南县横阳支江灵溪镇渡龙社区屿湖村一侧,奋战一个通宵的灵溪镇干部陈继锐舒了一口气。由于横阳支江水漫堤顶,他和同事及村干部,群众共70多人,从28日深夜11点开始坚守堤坝,抢运砂石垒坝,最终保住了大坝安全,保住了屿湖村416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像陈继锐一样,在这次“鲇鱼”台风袭击苍南期间,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战斗在抗台一线,最终将灾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受今年17号台风“鲇鱼”的影响,截至29日8时,苍南县平均过程雨量311毫米,其中西部山区平均过程雨量450毫米,降雨量在40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21个。全县山塘水库蓄满溢流,横阳支江水位一度超过保证水位,19个乡镇中有1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34万人。公路中断8条,供电中断22条,损坏堤防45处,造成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5.045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全县干部上下紧急投入到抗台救灾中。在该县桥墩镇,墓庵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陈志灿9月28日上午接到镇里干部的转移避灾通知,将一家四口转移到安全地带,29日上午,在得知屋后山体滑坡时,他连连向镇村干部表达自己的谢意。

  “兴霞村地质灾害隐患点仍有7名年迈老人居住在危房里……”9月27日晚11时20分,刚刚从南坪村回到霞关镇里副镇长黄书朵得知消息后,不顾疲惫,立即组织城建办人员叶思志、黄允昆,兴霞村驻村干部吴永强,兴霞村村委会主任吴毅等人冒着暴风雨赶赴现场,挨家敲门提醒老人撤离。81岁的林老太因行动不便,黄书朵等人对其家中电器进行转移后,将老人背到了安全地点,并妥善安置好老人的食宿。在76岁的刘大妈家中,叶思志脱下身上穿的雨衣为其挡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7名老人全部转移安置。

  “鲇鱼”灾害,还牵动着全县社会各界群众的心,面对灾情,苍南县社会组织紧急部署,先后组织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群鹰应急救援中心等十几家社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面参与抗台救灾和群众转移。据统计,参与救援的社会组织,共转移受灾群众1500多人,成功解救被困群众385人。(记者庄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