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浙江金华以家风建设助推“两学一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9-30 15:10:06 字体:

  编印家风家训宣传学习资料107种,打造村级家风家训展览馆400余个;评出优秀家风家训120条、文明家风示范家庭70户;将领导干部践行家规家训情况作为干部品德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学述廉的重要内容

  本报金华讯(通讯员 金学平)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浙江金华市开展“学传统家风、立时代新风”活动,旨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家风、立家规、行家训”,在“学”上集聚“修身齐家”之功,在“做”上增强“治国平天下”之力。

  该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好“八婺家风好故事”,观看浦江《郑义门》等专题教育片。利用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推进会、集中党日等开展深层次的交流讨论。各县(市、区)通过挖掘整合,拍摄了《盘溪何氏家训纪录片》《山头下沈氏家风家训》等本土微电影25部,编印家风家训宣传学习资料107种,打造村级家风家训展览馆400余个。东阳市组织8万余人次赴家训馆接受教育,永康市每月举办“好婆媳说大话·好家风大家颂”比赛,通过鼓词、小品等形式“秀”出好家风。

  该市明确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名党员在9月底前都要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特点,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勇于担当、勤勉履职,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心系群众、真心为民等方面定立家规家训。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先立先学;始终将解决问题摆在首位,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家规家训。

  为做好“晾晒”工作,该市积极开展家规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党员干部自发在楼道、厅堂、门前等显著位置晒出家规家训,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利用党建APP、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开评选晾晒,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如金东区机关开展“立岗位规范、正家风家训、做先锋表率”评选活动,共评出优秀家风家训120条、文明家风示范家庭70户。

  立足以好家风提振精气神,该市引导党员干部将践行家规家训与做合格党员相结合,要求党员干部将家规家训运用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整治环境、靓化金华”、防汛抗台等急难险重的一线任务和中心工作中去,带头攻坚克难。以护航G20杭州峰会为契机,全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家规家训;将家规家训融入党员“一句话承诺”,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热情,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家规家训;号召党员干部从日常小事做起,行善举、做善事,在生活中管好妻子、儿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家规家训。

  该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干部家规家训“学、立、行”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使家风建设真正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同时,通过集中督查、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家规家训“学、立、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在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把家规家训“学、立、行”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将领导干部践行家规家训情况作为干部品德的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学述廉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全过程,通过调研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学家风、立家规、行家训”的督促检查。

好家风涵养党员干部好作风

编辑点评

  国是千万家。家风虽小,却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党员干部是群众的风向标,其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党员干部家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用好家风涵养党员干部好作风,浙江金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金华建城2200多年,文化底蕴深厚,婺城区盘溪何氏家训、金东区琐园村严氏家训、浦江郑义门《郑氏规范》等传统家规家训熠熠生辉。基于此,金华将家风建设作为“两学一做”的有力抓手,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家风、立家规、行家训”,将践行家规家训与做合格党员相结合,以好家风提振精气神。

  养成好家风非一日之功。为让党员干部群众对好家风可看可学可感,金华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八婺大地”上的党员干部好家风;并将家风建设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融入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全过程,以健康家风造就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