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增强运用党建基本规律的自觉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9-30 14:50:56 字体:

  王洲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这个关于党的建设基本规律的揭示和认识,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对于指导基层党建实践具有重大意义。

  高度警惕违背党建基本规律的不良现象。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超越伟大事业的发展阶段抓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单兵独进,就会脱离实际盲目冒进,陷入理想主义和机械主义,伟大工程就会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伟大工程如果滞后伟大事业的发展进程,党建工作落后于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党的建设就不能为伟大事业提供可靠保障。但是,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违背党的建设基本规律的现象和问题。有的一谈经济工作就头头是道、眉飞色舞,一谈党建工作就大而化之、避实就虚;有的地方脱离改革发展稳定、脱离群众的需要,单纯就党建抓党建,导致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成为“两张皮”;有的简单把所有工作都装入“党建这个筐”,奢望依靠党建工作包揽一切;有的思想上拘泥守旧,工作上机械刻板,方法上老套老路,认为抓党建就是常开会、抄笔记、办墙报,组织学习就是读报纸、念文件、搞表态;有的忽视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抓党建搞成了经常开展红色旅游和文娱活动。以上几种不正常的现象,从根本上说,违背了党建基本规律,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背道而驰。

  自觉运用党建基本规律指导基层党建实践。党的建设基本规律要求我们,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着力解决党建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每名共产党员都能合格、每个基层组织都能过硬。理想信念立起来。有理想信念的人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好。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努力在本职工作岗位建功立业,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敢于与错误的言行开展积极斗争,着力解决少数党员信教不信党、在党不言党、在党不护党的问题,使党员干部的头脑更清、意志更坚、脊梁更直。党建责任扛起来。要层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持续传导压力,推动责任上肩,使党组织都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党组织书记都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领导成员都认真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组织作用强起来。要根据社会结构、产业变革、人口流动、就业形式、生活方式变化的新情况,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为群众提供好生产生活服务,始终把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办法多起来。要端正创新的指导思想,不为创新而创新,不急于提新口号,不盲目跟风赶时髦。将党建工作的责任压力转化为内驱动力,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上级要求、党员需求和群众诉求结合起来,针对基层党建的老大难问题,运用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学会用抓经济工作的方法抓党建工作,从根本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纪律规矩挺起来。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纪律成铁,谁碰谁流血,规矩成钢,谁碰谁遭殃。

  (作者系湖北省委党建办副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