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扶贫不能“拿来主义”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9-30 14:50:05 字体:

  郑端端

  当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然而有媒体发现,在基层扶贫中存在一种趋势,即周边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这样盲目跟风,缺少差异性思维,导致产品滞销,农民不仅挣不到钱,还对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更加迷茫。

  扶贫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工作,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分析扶贫“拿来主义”的根源,是急于求成的不正确政绩观作祟,从自身利益考虑,谋位子、图帽子、挣面子,缺乏执政为民的真挚情感,忽视市场需求,“一刀切”地盲目跟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扶贫贵在精准。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引导扶贫产业时避免贪大求猛、操之过急,要瞄准靶心、细思研琢、找准路子、耐住性子,多些差异化考虑,结合实际、做出特色、搞出亮点,走出“和而不同”的发展路子。另一方面,扶贫工作调研要再深一点,再细一些,要更贴近群众一些,多听群众意见,多换位思考,扶到根上、点上,切实解决群众的小事、实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实惠,切忌搂草打兔子,雨过地皮湿。

  管长远要靠制度。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完成好这个任务,政府部门也要定位好角色,讲求科学、尊重规律。要建立健全扶贫制度,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形成政府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的有机结合。与市场对接中,要积极加强引导,顺势而为,增强预警机制,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做好产业规划,做到真正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与挑战。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