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日常“体检”识“病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9-30 14:49:45 字体:

  付交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识别干部之“病”是前提。强化干部日常“体检”是识别干部之“病”的重要途径,不仅可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也能预防“带病在岗”。

  干部“体检”要常态化。常态化“体检”,不是为了证明干部有多“强壮”、有多少能耐能力,而是为了查明干部是否“带病”、是否廉洁自律。组织部门要把考察干部的重点放在平时,抓在日常,经常有原则地接触干部、了解干部,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能力、道德规范、廉洁自律等情况,建立日常表现台账,坚决摒弃“不提拔不考察”的了解干部方式,把干部日常考察与年度考核、任前考察、干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点面结合,有效构建起干部日常考察监督体系,确保干部在每一个时间段都能得到有效“体检”,防止“健康监测”出现“盲区”。

  干部“体检”要精细化。要以“严、实、细、精”的标准,深入考察、全面把握,做到精准了解、精准识别、精准研判,不为表象所迷惑,不因“病小”而疏忽,更不能“隔靴搔痒”,大而化之。在评价干部时,不迷乱于耀眼政绩的光环而导致“一俊遮百丑”,既要听其言,又要观其行;既要评其能,又要察其德,通过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了解干部,精准把握好干部的德才高低、政绩虚实,客观评估干部的廉洁自律状况,把那些信仰不坚定,为政不廉洁,抵制“四风”不力,不胜任现职,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主动担当的干部识别出来,把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干部挑选出来。

  干部“体检”要群众化。“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公仆称职与否,德才如何,政绩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组织部门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听乡语口碑、查民情民意,通过调查走访、实地查看,考察干部的为民情怀、服务意识、执行能力、廉洁状况。走访了解的范围要有针对性、代表性,做到不偏听偏信,对群众的评价形成综合研判成果,作为干部“体检”的重要依据。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