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10万党员干部彻夜抢险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6-09-29 09:40:00 字体:

9月28日,苍南县桥墩水库超警戒水位。当晚,武警温州支队官兵乘坐冲锋舟撤离桥墩镇低洼地带50余位群众。 (记者 李震宇 通讯员 罗超 张新磊 摄)

9月28日,受17号台风“鲇鱼”影响,平阳县水头镇已成一片汪洋。 (陈峰 摄)

  台风“鲇鱼”给温州带来大风和强降雨,泰顺、文成、平阳等地塌方、积水险情频出。9月28日凌晨,泰顺、文成、平阳先后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9月28日16时起,平阳县进入紧急防汛期。温州市防指决定,自9月28日18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全市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台风正面袭击和影响温州的防御标准,以及防台风最高应急响应等级要求,进一步加大防御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温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地蹲点指导防台防汛,全市10多万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连续作战,保障民众安全。

  受“鲇鱼”台风外围影响,截至9月28日21时,温州全市面雨量200毫米,其中文成县418.2毫米、泰顺县348.2毫米、平阳县291.1毫米;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95个。

  9月28日凌晨,刚转移完村民,彻夜未眠的泰顺县柳峰乡组织委员董斌贵,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眼见着雨水夹杂着山石直冲公路,他又和陈户家等村干部一起,冒雨清理堵住路边水沟的石块。柳峰乡此前7个村受台风影响较重。连日来,不少乡村党员干部已经累得直不起腰,连续作战,只为保民众安全。

  截至9月28日17时,泰顺县受灾人口166018人,倒塌房屋36间,转移人口17871人,直接损失47148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8.63万亩,死亡大牲畜0.032万头,水产养殖损失1.793万亩,数量1.21万吨,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2398万元。停产工矿企业74家,公路中断468条次,供电中断78条次,通讯中断两条次,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15996万元。

  9月28日凌晨5时,已经持续奋战一夜的文成县南田镇九都村驻村干部李聪林,急匆匆奔往南肆村梁灵妹家。他心中牵挂,80多岁的梁灵妹独居在家,后山恰是地质灾害点。桂山乡与外界互通的仰矾路经4个多小时抢修后畅通,全乡工作人员毫不松懈,再次组织70多人的应急小组在乡长雷文宾带领下,穿梭在风雨中转移民众。截至28日18时,文成受灾人口12.6万,倒塌房屋12户43间,受损房屋216户467间;全县公路中断20条,其中省道1条,县道13条,乡道6条;全县供电线路供电中断28条次,造成12个乡镇、275个行政村、68718户断电,直接经济损失3.28亿元。

  在强暴雨侵袭和潮水影响下,截至28日21时,平阳县水头镇水位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洪水位约0.88米左右,其他乡镇均有不同程度积水。平阳县防台防汛党员干部全员出动,连续作战;武警官兵和各路民间应急救援队分赴洪涝灾害处救援被困人员,同时将4000多份防台防汛图分发给群众,及时告知避灾路线、求助电话等信息。据统计,截至28日24时,平阳全县受灾人数12万人,房屋倒塌8间。全县停电用户95126户,水头、腾蛟两镇全面停水。公路中断共计30处,道路多处塌方,客运班线停运76条。截至9月28日21时,全县渔船均已全部归港,全县启用避灾场所87处,转移安置52546人,各级抢险队伍在岗待命共计1656人,42台挖机、25台铲车、1台吊车、95辆运输车、69艘无动力船、6艘冲锋舟已布置在各重要节点。

  9月28日13时30分左右,文成县一位突发脑溢血患者送医途经瑞安时被堵在漫水路上。瑞安市高楼镇党员干部迅速调来冲锋舟救援。由于风势太大,冲锋舟前行受阻,当地又紧急拉来摩托艇。在文成和瑞安两地接力下,患者被及时送医救治。这样的救援在永嘉、平阳也不断涌现。下午13时30分,永嘉岩坦镇组织党员干部和消防队员,及时救出岩坦村两名被困人员。14时许,平阳县水头镇多处停电,天马小区有人被困于电梯中。水头镇电业所张友勤带着3名队友,蹚过齐腰积水走近电梯救出被困人员。

  截至9月28日20时,温州全市受灾人口38.86万;截至22时,全市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53805人。(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陈祥磊 刘进希)